南韓政府決定推動申請加入CPTPP 拚文在寅卸任前遞件

▲▼南韓經濟副總理洪楠基表示,將正式推動申請加入CPTPP的相關程序。(圖/達志影像)

▲南韓經濟副總理洪楠基表示,政府決定推動加入CPTPP。(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政府自從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於去年12月表態,是時候推動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便開始啟動相關程序,除了完善相關法規修訂,還在國內召開各種公聽會、國會報告等。如今,南韓政府正式通過促進計畫,決定申請加入CPTPP,力拚總統文在寅卸任前遞件。

根據《韓聯社》、《朝鮮日報》,南韓政府昨(15)日晚間最終決定將推動申請加入CPTPP,洪楠基於當天以書面形式召開第228次對外經濟長官會議,與會的官員包括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長、外交部長、農林畜產食品部長、產業通商資源部長、環境部長、國土交通部長、海洋水產部長、中小企業部長、(國務總理)國務調整室長、青瓦台經濟首席。

南韓企劃財政部表示,洪楠基在召開書面會議後,正式決定將全面推動南韓加入CPTPP的程序,「政府在聽取各方意見、分析經濟層面的效益後,以此為基礎制定推動加入CPTPP的計畫。在完成加入申請程序之前,將會徹底履行向國會報告等相關程序。」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呂翰九(여한구)表示,「早在8年前還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TPP)時,就已經開始檢討是否該申請加入。在應對激變的國際情勢、構築亞太地區穩定的供應鏈上,具有跨階段的意義。」

▲▼南韓農漁民13日前往首爾,抗議政府決定申請加入CPTPP。(圖/達志影像/newscom)

▲南韓農漁民13日前往首爾,抗議政府決定申請加入CPTPP。(圖/達志影像/newscom)

報導指出,南韓政府在決定推動加入CPTPP後,依照《通商條約法》,需向國會報告推動申請加入CPTPP的相關計畫,等到國內完成相關程序後,才能向CPTPP正式遞出加入申請書,之後委由CPTPP的11個會員國決定是否就南韓申請加入一案展開協商,就算協商開始後也必須等待一段時間,從正式遞件申請加入到成功加入,中間甚至消耗1至2年多的時間。

專家們分析後,認為加入CPTPP將能為南韓帶來正面效果,包括開放市場後所迎來的交易範圍擴大,提升生產、投資額、雇用率等;不過隨著南韓進口澳洲、紐西蘭、越南、日本等農漁產品的比例提升,將會為南韓國內的農漁產品業帶來損害,也因此南韓農漁民漁13日在首爾鐘路區展開抗議活動,反對加入CPTPP。

另外,由於日本是CPTPP的主導會員國之一,因此南韓恐怕在申請加入的協商過程中,被日本要求開放進口福島縣農漁產品。

南韓政府計畫,在向國會報告相關計畫後,在文在寅5月9日卸任前,正式向CPTPP遞件申請加入。

►台灣開放福島食品登韓媒!韓續禁福島水產 憂台「更快加入」CPTPP
►南韓準備推動申請加入CPTPP!副總理:台灣申請加入,不能再拖了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