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臘腸狗小檔車」今年配額僅8000台 打檔版未來有望推出!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新款DAX125將以44萬日幣的售價在日本國內於7月21日正式開始販售,並且先前已經在東京車展上搶先亮相。此外,於展場上正好有機會採訪DAX125的開發團隊,並且向其提出關於DAX125的各種疑問。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今年在車展上問世的DAX125乃是復刻自1969年開始販售之DAX車系。當時的DAX車系有50c.c.與70c.c.等版本,而現在有機會以更大排氣量的形式重新問世,相信對於喜歡騎車出遊的騎士會是一個優秀的選擇。   

設計團隊的堅持ー鋼板製脊梁式車架

Webike:首先,想請教DAX125的最大賣點。

八木:雖然說是開發者的想法,但我們一致認為在現代推出鋼板製脊梁式車架的車款會是一個充滿話題的選擇。當然,將客群鎖定在認識過去DAX車系的騎士也是我們採用鋼板製脊梁式車架的一大理由。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圖中人物從從右邊開始分別為DAX125開發負責人八木崇、總設計師横山悠一、日本國內營業企劃負責人常松智晴。

Webike:關於必須得採用鋼板車架的意見,是技術開發端還是車輛設計端的堅持呢?

横山:我想這應該是團隊全員的堅持吧。團隊內全員都是摩托車騎士,並且大家都對於鋼板式車架有著不錯的印象。雖說在技術層面上曾經遇到困難,但我們終究還是克服它並且成功讓其上市販售了。

另外,現今的主流車款通常都是通常都是採用鋼管車架,並且將車殼包覆在外的設計。而DAX125使用的鋼板車架則能讓車架本身融入外觀設計。但要將各式零件裝入車架內並且維持其外觀設計可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呢。

Webike:具體是將哪些零件收入車架內了呢?過去舊款的DAX應該是將油箱收在車架前段內...…。

横山:新款的DAX將ABS控制器放在該部位。之後才依序放入了電池、空氣濾清器、油箱等等。

Webike:那麼鋼板車架具體有哪些優勢呢?

八木:過去是基於易於大量生產的特性而選用鋼板車架的。但以現在的技術而言,其實有更多CP值更高的選擇,反倒是鋼板車架的造車門檻相對提高了。但對於鋼板車架的情懷、DAX車系就必須是鋼板車架的堅持對我們來說還是無價的。

Webike:那HONDA有為了DAX125準備了製造鋼板車架所需的大型機具嗎?

八木:新款DAX的生産將會在泰國進行,為此我們有尋求了當地擁有相關設備的廠商進行合作。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照片左側車架內部放有ABS控制器、電池。中心部分為空氣濾清器,右側則為油箱。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車輛左側的側蓋為舊款DAX所沒有之設計。其內部空間用於收納坐墊鎖頭與電系線組等等。

油箱以續航力200km進行設計

Webike:在如此小的空間內,油箱容量卻達到了3.8公升,想必在設計時肯定費盡心力吧?

八木:對,並且為了延長車輛的續航距離也做了不少努力呢。設計時是以125c.c.的排氣量能夠持續行駛200km為目標進行。這是我們認為能夠充分享受騎車出遊的容量。

常松:確實這個續航距離算是相對恰當呢。畢竟在設計DAX 125時除了考量到會經常長途旅行的老手騎士之外,我們也希望偶爾有短程出遊需求的親子騎士也能夠開心使用。

此外,特別是雙載騎乘時後座的小孩容易疲累,我們希望不會過長的續航力能使休息、加油的時機適時出現,讓騎士能夠珍惜與家人互動的機會。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相較於舊款DAX的2.5L、新款DAX125將油箱容量提升至3.8L。目前可以確定油箱為金屬材質製成。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HONDA的125c.c.級距中實際為雙載設計的車款只有DAX125。Monkey125為單人騎乘專用、Cub車系雖然有後座腳踏,但原廠皆未配置後座座墊。

是否推出全手動排檔式樣將取決於市場反應

Webike:單刀直入的問,DAX125有打算推出MT(手動排檔)版本嗎?

常松:只能說,若是市場有這樣的需求的話,會再有規劃。畢竟這顆引擎在市場上相當成熟,包括Cub車系、Monkey、DAX等等,想要推出MT式樣不成問題。

當然,我們也有收到想要自動離心式離合器版Monkey、五檔Hunter Cub等等的意見。其實希望有MT版DAX的意見也不絕於耳,只能說目前還處在觀察市場反應的階段。

Webike:順帶一提,請問為何當初會決定DAX125要採用自動離心式離合器呢?

八木:終究是為了易於騎乘、易於操控吧。我們相信僅此一點就能吸引更多的顧客想要體驗DAX。僅需要自排駕照(譯者註:日本國內駕照制度有將摩托車駕照分為手排與自排。)即可騎乘可說是相當大的優勢呢。

常松:日本國內最近考取小型二輪自排駕照的人數逐年增加,為了幫這些顧客增加選擇也是我們的考量之一。騎乘一般的速克達或是DAX125,想必能獲得的樂趣會有所不同。這也算是為了僅有速克達與CUB車系的自排市場帶來全新的活力吧。

Webike:請問可以告訴我們DAX125的年度預計販售數量嗎?

常松:8,000台。雖說才發表不久,但目前已經收到不少詢問的消息了。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車輛座高為775mm,身高156cm的女性騎士可墊腳踏地。

▲身高170cm的男性騎士雙腳可完全平踏。

DAX 125 車輛簡介

新款DAX125搭載符合日本令和2年排氣規範的123c.c.單缸引擎與無須手動操控離合器的自動離心式離合器;車身部分則使用充滿DAX風味的鋼板製脊梁式車架、可以雙載的長版坐墊,另外再搭配後座扶手,讓後座乘客可以安心搭乘。

油箱與空氣濾清器皆置於座墊下的車架內部,將引擎周遭盡可能簡化,更加凸顯T字的車架形狀;底盤、懸吊、制動方面有12吋的鑄造輪框、倒立式前叉與前後碟煞。

此外還搭載前輪ABS系統,為安全性加分;燈光部分有不輸給Monkey125的圓形LED頭燈、方向燈。排氣管則為上繞式,搭配電鍍款式的防燙蓋與車身側蓋,為整體車輛形象點綴高級質感。

HONDA DAX 125珍珠星雲紅(Pearl Nebula Red)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HONDA DAX 125珍珠淺蟹灰(Pearl Cadet Gray)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DAX 125 車輛規格

・全長×全寬×全高:1,760×760×1,020mm

・軸距:1,200mm

・座高:775mm

・車重:107kg

・引擎:氣冷SOHC四行程雙汽門單缸123c.c.

・最大馬力:9.4PS/7,000rpm

・最大扭力:1.1kg-m/5,000rpm

・油箱容量:3.8L

・變速箱:自動離心式離合器往復式四檔(停車時為循環式)

・煞車:前輪=碟煞、後輪=碟煞

・輪胎規格:前輪=120/70-12、後輪=130/70-12

・建議售價:440,000日幣    

相關新聞頁面

【新車情報】44萬日幣?七月上市?搶先看「DAX 125」日本開賣資訊!  HONDA發表了新型DAX 125於日本國內之建議售價、開賣時程及車輛規格。於先前的…繼續閱讀

新款「DAX125」於歐洲首次亮相!紅灰兩色颯爽登場,搶先一睹車輛規格!  Honda Europe於日前公布新型「DAX125」未來將在歐洲地區販售之消息。雖…繼續閱讀

速報!新版「DAX 125」&碟煞版「Super Cub110」初登場!HONDA 2022車展展出情報  HONDA於前些時日公布了將於2022年度摩托車展上展出的內容。看點包括首次亮相的新臘腸狗「DAX125」、稍作…繼續閱讀

接連出招!HONDA「GORILLA/DAX 125」即將問世?  當環保法規的發展走到分水嶺時,摩托車業界自然就會迎來世代交替的過程,而市面上的各種車款也一定會出現大變動。這次就…繼續閱讀

文:市本行平 圖:Webike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Webike編輯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