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鯛魚抽Apple Watch!全聯AI智慧養殖「台灣鯛」年產230萬度綠電

▲▼全聯攜手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推出以AI智能養殖方式、魚電共生的「台灣鯛背肉」(圖/全聯提供)

▲全聯攜手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推出以AI智能養殖方式、魚電共生的「台灣鯛背肉」,漁民不再需要24小時守候魚池旁。(圖/全聯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順應世界潮流永續發展,全聯生鮮強化節能減碳,推出以AI智能養殖方式、魚電共生的「台灣鯛背肉」,除了大幅減少93%用水量,園區一年更可平均產230萬度綠電;另也獨家推出具備碳足跡標籤的「好欣豬」4款商品。而4/15~5/2全聯鯛魚季期間,更祭出買鯛魚抽Apple Watch Series7活動!

近年地球暖化、氣候異常,造成魚隻大量暴斃使得產量不穩,影響了外銷訂單的產量,傳統養殖業在國際競爭優勢也逐漸降低。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為突破現況,自2019年起積極投入AI智能養殖漁業的行列,斥資上億元。

今年完成面積1.2公頃的第一期智能養殖示範區,共有22座智能池,擁有多項優點,包括漁民只要透過App 24小時智慧遠端監控、控制溫度、自動投餌、投藥,讓漁民不再需要24小時守候魚池旁,可降低漁民工作負擔。

▲▼全聯攜手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推出以AI智能養殖方式、魚電共生的「台灣鯛背肉」(圖/全聯提供)

▲今年完成面積1.2公頃的第一期智能養殖示範區,共有22座智能池。(圖/全聯提供)

而傳統養殖過去因超抽地下水也使人詬病,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透過AI智能養殖的淨水和回收系統,有效節省循環水資源,過往每一池約需2萬噸半鹹淡水,進化後每一池僅需300噸的水,大幅減少93%用水量。

同時在魚池上方架設太陽能板,結合綠能管理系統,可達到降溫和節能,在離峰用電期間儲電,可降低電費成本;在尖峰時間使用離峰儲電,可大幅降低用電成本且平衡用電量,相較傳統養殖可減少一倍用電量,預估太陽能板1天可發電1000KW,而22個智能養殖池一日用電約240KW,整體發電量大於用電量,園區平均一年可產出230萬度綠電,「魚電共生」的方式有效達到零碳綠能。

除了綠能、節能外,也因智能養殖池底部設有排污孔,汙水可循環再生,給予鯛魚乾淨的環境讓漁獲量穩定,與傳統養殖方式相比可減少7成損失,每3個月可收成一次,年產量提高23倍。目前全聯所販售的「台灣鯛背肉」即是全面採用魚電共生的養殖原料魚,與土壤完全阻隔,魚肉無土味,肉質紮實有彈性,年銷量可達7500萬元。

▲▼全聯攜手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推出以AI智能養殖方式、魚電共生的「台灣鯛背肉」(圖/全聯提供)

▲「台灣鯛背肉」是全面採用魚電共生的養殖原料魚,年銷量可達7500萬元。(圖/全聯提供)

全聯表示,台灣鯛去年銷售噸數達5,500噸,自2019~2021年度銷售金額,逐年皆有2位數成長,去年銷售金額超過5億元,熱銷前三名有整條的吳郭魚、鯛魚腹片、鯛魚排包辦,總共銷售金額約4億元,佔整體業績近7成。另外,因現代人忙碌已處理好的無刺切片類商品也很受歡迎,好比鯛魚排、鯛魚火鍋片等。 

全聯自4/15~5/2也將展開鯛魚季活動,相關系列商品消費滿198元現折20元,周末再推限定商品爆殺價;同時祭出買鯛魚抽Apple Watch Series7活動,於全聯實體門市購買,登錄發票即可參加抽獎,名額共2名;另於PXGo!全聯線上購、小時達購買鯛魚相關商品,亦可參加抽獎,名額1名。

▲▼全聯攜手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推出以AI智能養殖方式、魚電共生的「台灣鯛背肉」(圖/全聯提供)

▲全聯4/15~5/2鯛魚季,相關系列商品消費滿198元現折20元,同時祭出買鯛魚抽Apple Watch Series7活動。(圖/全聯提供)

此外,現代人追求永續飲食,除了溯源產地與履歷標章,也開始崇尚低碳飲食。為了強化台灣農業在社會環境的責任,全聯和供應端也努力朝向ESG發展,藉由改變飼養的過程來降低碳排放量,開賣4支具備碳足跡標籤的「好欣豬」產品,包含「好欣豬梅花薄切肉片」、「好欣豬里肌薄切肉片」、「好欣豬腿肉絲」、「好欣豬前胸肉」。

全聯表示,「好欣豬」具備碳足跡標籤,充分顯示整個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而減碳標籤是廠商實現減碳承諾與減碳基線相比,在三年內達3%以上的減碳量,希望共同減少資源浪費並減緩全球暖化議題。

此外,台東生長的「好欣豬」講究飼養環境,以架高的豬舍,讓豬隻在鐵架上活動,不與排泄物共處,豬舍整齊乾淨更有恆溫保濕設備,飼料中添加了納豆菌與酵母菌等益生菌取代藥物,無賀爾蒙與藥物殘留,同時具有產銷履歷驗證,造就出「LV等級的精品豬肉」。

處理技術則是以濕式熟成方式,運用豬肉本身釋放的天然酵素去軟化肉質纖維,使口感達到軟嫩多汁,熟成的溫控掌握在0~2度之間,避免細菌增生。好欣豬產品2021年度銷售超過30萬份,年底前將陸續導入6支提供消費者選購,希望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等的環境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