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繳清「派對門」罰金拒下台 5月選舉成能否留任關鍵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不願下台,也想力求連任。(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2日專電

在封城期間違反防疫規定的首相強生今天遭警方開罰。他晚間聲明已付清100英鎊罰金、再次對民眾道歉。他表示,理解民眾的憤怒,也誠心接受民眾有權期待擁有更好的政府,但表態不願辭職下台。

他指出,如今他的責任感反而更加強烈,一心要實踐對英國民眾首要關切議題的承諾:強化經濟、創造就業機會、提升英國整體國力、減輕民眾的能源費用負擔。另一個重要任務則是確保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潰敗。

強生強調,將「心懷謙卑」推進工作,但堅決履行職務,做對國家最好的事。

英國政壇去年11月爆發「派對門」醜聞(partygate),政府官員遭揭發在2020和2021年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違反嚴格防疫規定、參加超過法定人數的聚會,引發民眾強烈反彈,工黨等在野黨紛要求強生下台。

警方仍在調查「派對門」涉及的12場聚會,強生恐怕出席了其中至少4場。唐寧街10號一名發言人今天稍早表示,倫敦都會區警察局對強生發出定額罰金通知單(Fixed Penalty Notice),理由是他2020年6月19日下午兩點至三點期間在唐寧街10號的「內閣會議室」(the Cabinet Room)參加了一場兩人以上的聚會。

由於警方的調查工作還沒結束,強生未來可能接到更多罰單。

強生晚間透過聲明「還原」他2020年6月19日的行程。根據說明,他當天早上7點多開始工作,在唐寧街10號主持了8場會議,其中一場的主題是COVID-19應對策略。他接著參觀位於東英格蘭的一所學校,離開唐寧街超過4小時。

強生表示,奔波之餘,由於當天剛好是他的生日,同事們下午兩點多在內閣會議室為他舉辦一個不到10分鐘的聚會。他強調,他「坦率以告」,當時他確實沒想到這個聚會可能違反防疫規定。

強生指出,警方顯然與他意見相左,而他「完全尊重」警方調查結果。

警方對總計約30名官員和「派對門」相關人士開罰,包括強生、他的妻子凱莉(Carrie Johnson),以及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凱莉和蘇納克都已繳清罰款。

蘇納克晚間聲明,他同樣是因為出席6月19日在唐寧街的聚會遭罰,並對此在聲明中兩度表示歉意。

他指出,有官銜的人確實必須嚴格遵守法規以確保公眾信任,他尊重警方的裁罰。

不過,一如強生,蘇納克表態不願辭職,將「致力服務英國人民」,尤其是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

自「派對門」爆發以來,強生屢遭各界批評「雙標」、缺乏誠信、低估他人智商、藐視和誤導國會、為保官位不擇手段。他曾向心腹透露,將捍衛首相職位到底,只有火力強大的裝甲師能將他拖出官邸。

雖然「政治生存能力」絕佳挺過多次考驗,2月差一點就要面臨保守黨同志對他發動「不信任投票」時,「正好」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轉移英國政壇和社會的注意力,但強生如今是第一位遭警方依據刑事調查事證裁罰的英國首相。

作為執法工具,定額罰金適用程度較輕的違規行為,在英格蘭也普遍用於懲戒違反防疫規定的民眾。遭開罰的人需在28天內繳清罰金,否則將留下刑事紀錄。若強生不服警方裁罰並訴諸法院,他需承擔申訴失敗後留下案底的風險。

無論在對外事務的表現為他在國內外贏得多少讚許,隨著5月初英國即將舉行地方選舉,「派對門」恐怕仍將是強生軟肋。

總部位於倫敦的市場與民意調查公司Savanta ComRes今天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6成英國民眾認為強生應辭職下台,近6成民眾認為曾被視為首相熱門人選的蘇納克應下台。

另一家位於倫敦的市場與民意調查公司Opinium也發現,約6成民眾認為強生和蘇納克應下台,但持相同意見的保守黨選民不到3成,約64%保守黨選民希望強生留任。

強生今年1至2月間面臨部分同黨議員醞釀對他發動不信任投票。不過,當時許多議員也表示,將視警方刑事調查結果決定是否參與撤換黨魁。

今天包括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等高階官員紛紛表態力挺強生,內閣呈現一片團結景象。

強生是執政黨保守黨的黨魁。撤換黨魁的程序由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啟動,若保守黨360名國會議員中有15%、即54人致函委員會主席表達訴求,即可對黨魁發動不信任投票。1922委員會由未在內閣任職的下議院議員組成。

根據英國各家媒體所掌握消息,2月初即已有超過40名議員向1922委員會發出相關信函。

目前休會的下議院將於下週復會,內閣辦公廳資深官員格雷(Sue Gray)預期將在新會期發布較1月底所公布版本更完整的「派對門」調查報告。報告內容預料將對強生十分不利。

儘管「派對門」衝擊強生和保守黨形象,強生是否能領導保守黨贏得5月選舉,恐怕會是他能否留任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