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女嬰突冒紅疹發燒險死 原因找到!爸媽泡奶時太大意

記者高堂堯、游瓊華/台中報導

一名滿月女嬰皮膚起疹,父母誤為打完第二劑B型肝炎疫苗的副作用,但至診所就醫服藥後又發燒至38.7度、食慾不振,再送往醫院急診;醫師發現女嬰全身布滿紅疹,疑為嚴重細菌感染造成的皮膚病變,屬於敗血症前兆,再晚6小時恐危及生命,立即安排抽血檢查,同時採廣效第三代抗生素治療,不到一天女嬰皮膚紅疹即消退,活動力、食慾都恢復正常。

▲新生兒特殊皮膚病變恐為細菌感染或敗血症前兆(下同)。(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新生兒特殊皮膚病變恐為細菌感染或敗血症前兆(下同)。(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表示,B型肝炎疫苗屬不活化疫苗,無論對嬰幼兒或成人都相當安全;從女嬰抽血報告看來,嗜酸性白血球正常,代表無過敏反應,C反應蛋白(輔助診斷細菌性敗血症)數值為2.38,顯示有發炎反應,而前降鈣素(PCT)數值為0.23 ng/mL已大於0.5 ng/mL,代表正值早期全身性感染的敗血症狀態。

▲新生兒特殊皮膚病變恐為敗血症前兆。(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賴永清分析,由於新生兒各方面機能尚未發育完全,皮膚表層抵抗力遠低於一般人,粗判可能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感染,從皮膚進入後其細菌毒素引起大片、多型性的暗紅皮膚疹子,而綠膿桿菌主要是飲用到汙水、飛沫或傷口感染,當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感染;女嬰父母表示,可能是泡奶時會同時使用熱水泡勻和未煮沸消毒的礦泉水降溫,並用烘碗機消毒奶瓶與大人碗盤

▲新生兒特殊皮膚病變恐為敗血症前兆。(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賴永清說,所幸女嬰趕在細菌進入血液前6小時,即給予第三代廣效抗生素治療,才能成功抑制,若錯過黃金治療時機,恐發生全身連鎖反應造成新生兒敗血症,迅速導致組織壞死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他呼籲無論是礦泉水、自來水,皆需以攝氏100度以上煮沸消毒要3分鐘以上,而家用烘碗機長時間擺放大人碗筷,內部角落易生細菌,建議仍要與嬰兒奶瓶分開消毒;洗澡也不能光用清水,1天務必使用嬰兒香皂清潔皮膚表層1次,最重要的是3個月以下的新生兒,只要發燒至38度,就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一律都要儘快至小兒科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