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摳黑痣!他驚見「那顆變怪怪的」慘罹癌 醫嘆:5跡象全符合

痣。(圖/記者李佳蓉攝)

▲當發覺臉上黑痣出現「變化」需提高警覺。(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五臟六腑的癌症需要透過精密儀器檢查才能得知,唯獨皮膚上的癌症肉眼就能瞧見!一名70多歲阿伯鼻子上長了0.8公分黑痣,和平共處4~50年,但習慣用手猛摳導致流血,從年輕摳到老,直到被家人提醒「那顆怎麼怪怪的」,就醫切片罹患皮膚癌。專科醫師蔡逸姍提醒,當痣出現5變化就得小心。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該名70多歲阿伯鼻子上有顆0.8公分的凸起黑痣,想事情時會不自覺用手摳使其受傷流血,痣好像會稍微脫落,但經過修復又好了。上了年紀仍不改這壞習慣,某次吃年夜飯被家人提醒,「你那顆怎麼怪怪的?」就醫發現痣的邊緣出現不規則形狀、顏色複雜,且比過往長大不少、有出血等5變化全符合,建議他切除,「真的是往不好的皮膚癌方向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狂摳黑痣!他突見「那顆怪怪的」慘罹皮膚癌 醫:5變化全符合。(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阿伯的鼻頭黑痣符合5變化,確診罹患皮膚癌。(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蔡逸姍解釋,皮膚上的痣經過反覆受傷,尤其達一定年紀修復力會下降,久而久之形成皮膚癌。事實上,皮膚癌症可靠肉眼揪出,每天洗澡時就能自我檢測,當出現「以下5變化」就得提高警覺。

1.不對稱:在痣的中心畫個十字架,觀察其上下左右是否對稱。
2.邊緣鋸齒不規則:是否有缺角,越不規則越不好,若為平順不需太擔心。
3.顏色變化多:
五顏六色,其中參雜著咖啡色、黑色、藍色或紅色,甚至有出血,代表有異狀。
4.直徑大於0.6公分。
5.異常變化:可在痣旁放尺拍照記錄,若在1個月內突增數倍大就不正常了。若是肉眼幾乎察覺不到的增大,可能只是胖了撐大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