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雙颱共舞!「藤原效應」逆時鐘互繞 變天時間曝

2022年04月10日 08:31

(圖/氣象局)

▲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一個熱帶低壓和颱風。(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最新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菲律賓東方近海的熱帶性低氣壓周一將發展為輕度颱風,與馬勒卡颱風產生「雙颱(藤原)效應」,但兩者對台灣皆不具威脅;另外,周四晨鋒面抵達,天氣轉變。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10日)至周三西半部晴朗穩定、晨有霧,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午後山區亦有零星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周四晨鋒面抵達,天氣轉變,中部以北降雨、氣溫降,下半天鋒面快速通過,天氣逐漸好轉,北台偏涼,各地早晚微冷;周五、周六受東北風影響,各地大多晴朗穩定,唯北海岸、東北部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氣溫逐日微升,白天北台略偏涼、南舒適,各地早晚微冷。

▼吳德榮分析「雙颱藤原效應」。(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分析,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馬勒卡在關島南南西方海面,強度逐漸增強,周一將跨過中度颱風門檻,半徑擴大,向西北前進,周二轉北,周三起轉向北北東,在日本南方海面大迴轉。

吳德榮表示,菲律賓東方近海另一熱帶低壓周一將發展為輕颱,與馬勒卡的相對距離逐漸接近,透過分析顯示,兩者產生「雙颱(藤原)效應」、有逆時鐘互繞的現象;不過,一大一小維持不久,小環流將併入馬勒卡的大環流內而消失,兩者對台灣皆不具威脅;至於部分模式模擬第3個在南海發展的熱帶擾動,目前尚無跡象。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預估馬勒卡有機會增強為中颱,比較快的時間點落在周一清晨,周一、周二可能開始北轉,往東北邊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對台灣沒影響,但周二、周三可能有些長浪機率。

陳伊秀說,至於位於菲律賓中南部近海的熱帶低壓,若今結構有比較好,不排除變輕颱,成颱機率一半一半,但生命期不會太長,因為它和馬勒卡都在大低壓帶內,周一、周二水氣會被馬勒卡併走、減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