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X光陽「電動機車」目標銷售10萬台!剖析強強聯手背後故事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原文於2022年1月6日刊登於BestCarWeb.jp

・文:沼尾宏明・圖:HARLEY-DAVIDSON、YAMAHA、HONDA

HARLEY-DAVIDSON日前於美國成立新的電動摩托車上市公司。並且於同時宣布將與深耕台灣市場的光陽結盟,此外更進一步發表將於2026年達成10萬台電動車的銷售目標。究竟兩者的結盟能否孕育出產品線廣泛且占有電動摩托車龍頭地位的「摩托車界特斯拉」呢?此外,日本國內虎視眈眈的YAMAHA也發表了新型電動車的原型車,就讓我們在本文一一介紹。

哈雷x光陽結盟,2026挑戰10萬大關

在國際上享譽盛名,作為美國最具代表性的摩托車品牌-HARLEY-DAVIDSON,過去以大排氣量的巡航車款聞名,但最近回歸到挑戰者姿態進軍電動摩托車市場,領先各家廠商開始嘗試電動大型運動車款的研發與販售,建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全新戰略。

LiveWire分別在美國、日本於2019、2020年開始販售。最大馬力可達105ps,0→100km加速亦只需要3秒,各方面素質十分亮眼。此後,哈雷於2021年5月以該車名號建立了新的子公司「LiveWire」。

從此便可看出,哈雷將包含LiveWire產品線在內的EV事業獨立,希望透過集中資源來瞄準電動摩托車市場的龍頭地位。而該公司於網際網路上架設虛擬總公司,並於IT產業聖地-矽谷設立據點。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LiveWare公司將哈雷發售的LiveWire車款作為品牌旗艦車款「LiveWire ONE」繼續販售。圖片最左側Project Hacker為該系列車款之概念車。

LiveWire於2021年12月13日透過紐約證券交易所進行IPO(首次公開募股)。再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ABIC(AEA-Bridges Impact Corp)締結合併契約,讓LiveWire成為美國第一間上市的電動摩托車公司。

此外,也於同時正式宣布LiveWire將與台灣的摩托車廠商Kymco(光陽)締結商業同盟。

光陽連續20年蟬聯台灣機車銷量冠軍,並且專注於設計生產搭載內燃機引擎之速克達。但於電動摩托車市場則遇到了Gogoro此一強敵,難以抗衡。想必光陽也是打算透過與哈雷結盟,搶占台灣電動摩托車市場,瞄準龍頭地位。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Kymco於車展上發表數款電動摩托車,當中包含業界首創具兩段變速功能之電動車款「F9」,但距離上市販售仍有一段距離。

LiveWire公司資金除了ABIC委託4億美金之外,尚有哈雷出資的1億美金與光陽出資的1億美金。股份則由哈雷持有約74%、ABIC的股東17%、剩餘4%則由光陽與ABIC共同持有。合併後的企業估值約為17億7000萬美金,而簽約後的可調度資金額則達到23億1000萬美金。

公司事務交涉預計將於2022年上半完成。如此一來便能形成跨太平洋的EV夥伴關係。公司目標設定於2026年全球銷售10萬台、2030年19萬台電動車款。

針對本次上市,哈雷CEO Jochen Zeitz指出,「LiveWire可以擁有足夠的資金供調度進行新商品開發,並且可以加速投入市場的計畫,可說是得到更多的自由空間」。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2021年LiveWire的銷量為387台,但LiveWire設定了五年後10萬台,相差了258倍的高規格目標,共通平台模組化設計,橫跨中小排量的產品線未來的市售計畫明確展開。

繼「LiveWire ONE」跨出第一步後,第二便是瞄準中量級市場的「LiveWire S2 Del Mar」。往後還將會有計畫由光陽推出簡約版「S3」、以及使用最新技術改善續航力的旗艦車款「S4」。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雖然上市時間未定,但預計往後將會再新增三款車種投入市場。第2步的S2 Del Mar取名源自加州城市名稱。

上述車款將會在共通平台「Arrow」上進行設計與生產。包括馬達、電池、變流器等元件將會各自獨立,可配合不同用途進行搭配。使用大容量電池,可以選擇50、100、350、甚至是400V以上的電壓。而冷卻系統亦可選擇搭配水冷或是氣冷。可擴充性優異,並且可相對降低生產成本。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向投資者發布會上公布的新平台「Arrow」。LiveWire S2及後續款式皆會使用該平台。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Arrow平台,引擎外露部分為電池,並且於前後以螺栓固定於車身;電腦與散熱器則位於前方下部,馬達則位於後方。

Arrow與先前的LiveWire ONE有所不同,其將電池融入車架的一部分,將車架盡可能縮小,以達成輕量化的緊緻型車體。此外,該設計與2020年春季公開的「EDT600R」形象圖所描繪之車體形狀相當類似。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圖片為2020年發表的EDT600R形象圖。EDT即為Electric Dirt Tracker 之縮寫,推測其便是使用Arrow平台。   Arrow平台搭載的電池上可看見「Revelation700」字樣(順帶一提,現行式樣的LiveWire電池稱為「Revelation」)。

可推測此代表EDT600R的「600」將會進化為「700」。而這個數字有很大機率是代表其動力相當於何種排氣量之內燃機。可推測這將會是一台相當於700c.c.級距之電動摩托車。

此外,光陽也預計將旗下電動車款搭載於S3平台。除LiveWire公司外,還有哈雷於2019年收購之兒童電動滑板車品牌「STACYC」之資源可以使用。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無踏板設計的電動平衡車STACYC。供孩童直接以腳踢地面帶動車輛,孩童習慣後可以供應少量動力以低速前進。   

集結各式資源的LiveWire,想必是想要成為可提供一條龍服務的綜合型電動摩托車品牌。試想孩童可於年幼時便開始接觸LiveWire的電動車款,並且隨著成長逐漸由小型、中型到大型車款不斷升級,可說是相當有遠見的嘗試。

雖說現今的電動摩托車市場還是一片混沌,業界龍頭的競爭仍然難以預測,但LiveWire可說是潛力十足,有足夠的籌碼衝擊龍頭地位。或許LiveWire身價會日漸水漲船高,成為「摩托車界特斯拉」也說不定。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12月5日,哈雷於Yokohama Hot Rod Custom Show(橫濱)發表氣冷Sportster的Final Edition,現今將電動車事業獨立於過去事業重心之外,募得大量投資的哈雷集團,亦可說是站在命運的分歧點,賭上事業的未來與生存。 .

YAMAHA將於2022春季於日本開賣125c.c.級距的電動車款

LiveWire於美國上市,想必對於日系車廠亦可稱得上是威脅。對此,YAMAHA與HONDA皆做出反應;YAMAHA於2021年12月15日,首次向媒體發表125c.c.級距的電動摩托車相關訊息;雖說YAMAHA於台灣市場有接受Gogoro之技術支援推出EC-05,但由YAMAHA自主開發之車款還是第一台。預計將於2022年春季開始於歐洲、日本等地進行試販售,並於後續引進台灣及東南亞等地。

▲YAMAHA新發表之125c.c.級距電動摩托車。可看出該車是以2019年東京車展上公開之E01為基底進行開發。

▲車身尺寸大致上如圖所示,可明顯看出與50c.c.級距明顯不同,安定性十足。

車輛規格等詳細資訊皆尚未公開,但有公布其電池系統與現在販售中的E-Vino的可拆式電池不同,該車款將會採用充電式設計。目前尚無續航力相關資訊,但推測將會大幅超過E-Vino的29公里。除此車之外,尚有另一款50c.c.級距之電動摩托車將於歐洲市場發售,並且該車款將會搭載可拆式電池。 .

HONDA將於2023年開始針對個人用戶的EV販售?

作為世界最大的摩托車廠之一,HONDA的三部敏広社長於2021年4月就任時曾發表「將於2024年前於個人領域販售 50/125c.c.級距三款電動摩托車,並且將會針對FUN BIKE市場投入電動車款」。部分情報指出,HONDA將於2023年正式將電動車款投入市場販賣。除電動速克達外,是否會有仿賽型的運動車款也備受期待。

目前,HONDA並未針對一般消費者推出電動摩托車(僅有針對法人、企業等進行販售);然而,於中國市場卻有針對一般消費者推出電動摩托車,由HONDA於中國設立的合資企業「五羊本田」於2021年8月發售之50c.c.級距的U-BE及125c.c.級距的U-GO,售價分別為3,099、7,499人民幣起,可說是相當有魅力之定價。

▲50c.c.級距的U-BE是可以腳踩的式樣,而馬達功率則為3.5kW。最高時速為25km/h,續航距離則是傲人的80km。

▲U-GO則為較為高階式樣,有相當於125c.c.與126c.c.以上之兩種款式可供選購。後者最高時速可達53km/h。電池充滿可有最長65km之續航力。

與LiveWire不斷拓寬產品線的戰略相比,日系車廠不免讓人留下反應太慢的印象。想必TOYOTA一口氣發表16款電動車,為世界帶來的強烈衝擊大家還銘記在心,希望有朝一日摩托車業界也能有與之匹敵的衝擊消息。  

資料來源[ BestCarWeb.jp ]

 相關新聞頁面

歐洲YAMAHA新款電動速克達「NEO'S」短程代步聰明時尚  YAMAHA將於三月於歐洲地區開賣2.5kW級距的電動速克達「NEO'S」,該車使用便利性十足的可拆卸式充電電池…繼續閱讀

挑戰極速400km/h!F1空氣力學電動車「WMC250EV」  White Motorcycle Concpets (WMC) 這間陌生公司,是近幾年由英國一級方程式賽車工程師所成立的。光看名稱可能搞不太…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 [Webike 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Webike編輯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