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脫口「這句話」恐成普丁助攻! 讓他更穩坐總統大位

▲▼拜登。(圖/路透)

▲匿名官員曾爆料,拜登稱普丁不該繼續掌權的內容,並不在事前擬好的講稿中。(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在波蘭演講時爆出一句「不能讓普丁繼續掌權」,引發全球極大關注。曾在美國中情局(CIA)任職34年的資深情報專家倫登(Douglas London)分析,美方這類的公開表態反而會讓普丁更加穩坐權力中心,因為任何主張普丁應該下台的俄羅斯人將會被冠上「美國走狗」的罵名。

▲▼普丁身穿義大利名牌Loro Piana黑色羽毛外套,一件要價37.2萬元新台幣。(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透過修憲,讓自己最多可以掌權至2036年。(圖/路透)

CIA退休官員、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研究員倫登在CNN撰文指出,拜登所說的「看在上帝的份上,這個人不能繼續掌權」,顯然是無意間脫口而出,連白宮官員也迅速澄清,他指的不是政權更迭,而是要阻止俄羅斯總統普丁在該地區的行為。不過,倫登表示,若目的真是如此,那拜登的言論毫無幫助,而若美國是想徹底罷免普丁,這句話反而會使得美國與其盟友更難達成目標。

▲▼美國總統拜登就阿富汗撤軍召開記者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專家認為,拜登的說法可能讓想反抗普丁的俄羅斯人更加卻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倫登解釋,要挑戰甚至推翻普丁權力,比起一般俄羅斯大眾,具頂尖政經地位的菁英、寡頭反而更有希望,在普丁統治下獲利的這一群人都是機會主義者,基於共同利益而結盟,必要時甚至甘願「斷尾求生」放棄部分成員,最受普丁提拔的不是道德崇高或功績輝煌的人,而是最忠誠、能無情地執行他命令的人才會被賦予權力和財富,普丁透過菁英網絡將觸手延伸到俄國社會、企業的各個關鍵領領域。

倫登說,那些可能考慮阻止戰事或推翻普丁的俄羅斯官員們最不需要的幫助,就是美國總統拜登的公開鼓舞,他們原本可以說這樣做是為了防止普丁做出錯誤決策造成嚴重後果,但當拜登說出這句話之後,任何主張讓普丁下台的人都將背負著「美國和北約的走狗」的罵名。

倫登表示,在蘇聯歷史上,即使是表面上大權在握、不容置喙的領導人,也會有一個提供諮詢、執行政策的政治局,然而,當領導人受到挑戰時,他們將關起門來協商以達成共識,單獨行動的人通常就沒這麼好運了,「俄羅斯政治就是陰謀與共識的事業。」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