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堂瑜伽課都在罵自己!工作狂寫休息筆記:亂世裡有時間做下犬式

▲▼減肥,冥想,靜坐,瑜珈 。(圖/翻攝自pixabay)

▲一開始做瑜伽,整堂課都在批評自己「做得不夠好」,直到從練習接納開始。(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ixabay)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工作狂常常忘記留時間給自己喘口氣,作家柯采岑現任女人迷Sales Head,在忙碌之餘已連續3年維持每週做瑜伽習慣,起初只是打算調整生活步調,卻在過程中有更深的察覺。她透露自己初期上課時,一整堂下來都在對自己反覆責難「你看看你,做得多差勁。」直到從練習接納開始,如今自許「在亂世裡頭,做一個有時間做下犬式的佳人。」

柯采岑發表第2本散文創作《四時瑜伽-一個工作狂的休息筆記》,由重版文化發行。是一個瑜伽初心者及工作狂重症患者的自白,透過3年來週週做瑜伽練習的收穫,像柏油路裡頭閃著光的玻璃碎片,感受到每一次微小而確實的,在時間裡頭經歷各種變化生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本書很多時候,是寫在瑜伽課堂後的午間、教室外、有樹蔭的路邊長凳上,不同階段有不同養成,不同季節有各異關心與書寫。從一開始只是打算調整生活步調開始,卻在這過程中,遇到的疫情的試煉、相遇是緣、分離是緣。

包括在居家防疫的日子裡,那些不安與焦慮中;在思索與家族還有自身的關係裡,隨著節氣的變化,和瑜伽老師的對話,進而察覺自己、更深一層去思考,30世代的她要怎麼去面對生活,去如何感知生活周遭的一切。

▲▼居家隔離,檢疫,匡列,新冠肺炎,台灣防疫,防疫知識,運動,瑜珈,免疫力。(圖/Pexels)

▲從瑜伽覺察到容易對自己嚴厲,此後跟瑜伽展開了穩定交往的關係。(示意圖,非當事人/Pexels)

她在其中一篇章節透露,從前練瑜伽總斷斷續續,某些體式更是她心中大魔王,一堂瑜伽課下來,得到的不是放鬆自在,而是對自己的反覆責難,「你看看你,做得多差勁。」某個春分時節,突然想從頭來過,重新認識瑜伽,也在練習時發現到自己有「截彎取直、抄捷徑走」的意圖,又忍不住對自己失望與咎責。

她觀察到對自己容易嚴厲,也去學習「接納現時狀態,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真的接納──現在的你便是如此。」從接納開始,跟瑜伽發展穩定的交往關係。


瑜伽撐開了生活的餘裕與從容,希望也把這樣的呼吸感,分送給每個熱愛工作的人。另外「工作狂」是身分認同,改不了,更想為喜愛的工作,活得更好一點,那麼我們也有機會,改寫那工作狂一詞——「說穿了,我們不過是認真創造的一群人,學著也去創造自己」。

▲▼《四時瑜伽-一個工作狂的休息筆記》(圖/重版文化)

▲新生代作家柯采岑發表第2本散文創作《四時瑜伽-一個工作狂的休息筆記》。(圖/重版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