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重組變異株「XE」現蹤!傳染力比BA.2更強 英國累計637例

▲▼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共同製作的新冠病毒結構模型,新冠肺炎。(圖/路透)

▲新冠病毒持續出現新變種及重組變異株。(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衛生與安全局(UKHSA)宣布發現最新重組變異株XE,它是由Omicron原始毒株BA.1、「Omicron的妹妹」BA.2結合而成,傳播速度也比BA.2還要快上9.8%,儘管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可能引發更嚴重症狀,也僅佔整體新增病例不到1%,卻已出現社區傳播證據,在該國累計637例。

UKHSA首席醫療顧問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表示,「我們還無法確認它是否具有成長優勢,目前也未獲得足夠證據,得出關於傳播性、嚴重性或者疫苗有效性的結論。」

不過,霍普金斯直言,重組變異株並不罕見,尤其多個變異株同時傳播的時候更是如此,而且重組變異株大多不會出現生存優勢,反而更快消亡,「但作為例行公事,UKHSA將持續密切監測疫情,正如我們投入所有英國及國際的新冠數據研究一樣。」

▲▼ 英國疫情/倫敦地鐵。(圖/路透)

▲英國1月至今已累計600多例「XE」病例。(圖/路透)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於3月31日發表重組變異株XE的初步調查報告,「(XE)1月19日在英國首次發現,至今已經累計超過600例。早期評估顯示,與BA.2相比,它的社區成長率優勢高出約10%,但這個發現需要進一步證實。」該機構也指出,由於多國檢測數量持續減少,疫情數據未來恐怕變得越來越不具代表性、不即時且不可靠。

事實上,重組變異株已經不是第一次引發全球關注,Delta病毒及Omicron原始毒株曾結合出現「XF」及「XD」變異株,以色列3月初也曾出現2起XE病例,但不論何種新型態病毒,在各國似乎都未出現大範圍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