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建仲/區塊鏈與NFT進行碳交易更有效率?如何用NFT炒作行銷?

2022年03月29日 22:03

●曲建仲/台大電機所博士、知識力專家社群創辦人

媒體報導可以使用區塊鏈與NFT進行碳權交易,包括:或許有機會減少訂價過程中的不透明,促進價格發現(Price discovery),以及吸引更多用戶進場交易;可以利用加密註記與時間戳記,有助於碳定價的整合,同時促進跨國界的交易效率;將碳權發行成非同質化代幣(NFT)使更多人參與,讓碳權被賦予金融資產的屬性[1]。基於區塊鏈的「碳權交易機制」,是更有效率還是多此一舉?該怎麼做才能又環保又有效呢?

什麼是比特幣的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就是「存摺」,一本郵局存摺可以記錄大約200筆交易,一個比特幣區塊可以記錄大約4000筆交易。存摺依照固定的格式記錄資料,例如:日期、摘要、提款、存款、結餘。區塊也依照固定的格式記錄資料,例如:日期、付款人、收款人、交易金額,我們稱為「資料結構(Data structure)」,如圖一所示。

▲圖一:郵局的存褶與比特幣的區塊。(圖/曲建仲提供)

一本郵局存摺記滿200筆交易就換第二本,再記滿就換第三本,依此類推,我們姑且把它稱為「存摺鏈」; 一個比特幣區塊記滿4000筆交易就換第二個,再記滿就換第三個,以此類推,我們稱為「區塊鏈」。我的郵局存摺鏈只記錄了我的交易,因此我的郵局存摺鏈只有12本;比特幣的區塊記錄了全世界所有使用者的交易,因此比特幣的區塊鏈「又臭又長」。

比特幣從2009年上線,到今天總共有超過600,000個區塊,每一個區塊佔用1MB記憶體,到今天總共佔用超過600,000MB記憶體,相當於600GB,如圖二所示,真的「又臭又長」吧!如果我們不在區塊裡儲存「交易記錄」,而改成儲存「一般資料」,就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區塊鏈了!怎麼樣,原來區塊就是存摺,區塊鏈就是存摺鏈(很多本存摺),換了一個名字,是不是立刻就沒這麼「高級」了呢?

▲圖二:比特幣的區塊鏈就是又臭又長的存摺鏈。(圖/曲建仲提供)

原來比特幣的區塊鏈只是用來記錄全世界所有使用者支付比特幣的「交易記錄(Transaction)」,我們稱為「比特幣帳本(Bitcoin ledger)」,因此區塊鏈只是一種記錄資料的資料結構,就好像我們的銀行存摺一樣,差別在於銀行存摺是儲存在「銀行」的電腦裡(中心化),而比特幣帳本是被複製一萬多份,並且分散儲存在一萬多個彼此互相不認識的「礦工」電腦裡(去中心化),比特幣帳本就像是銀行存摺,記錄了我們的財產,這麼重要的東西儲存在一萬多個彼此互相不認識,我們也不認識的礦工電腦裡,我們怎麼放心呢?

採礦的目的是為了「確保交易記錄無法竄改」

比特幣帳本經由「區塊(Block)」與「鏈結(Chain)」兩種技術確保交易記錄無法竄改,才能讓我們放心,因此把這種技術稱為「區塊鏈(Blockchain)」,而這兩種技術必須使用「雜湊演算法(Hash algorithm)」進行一種特別的運算,也就是所謂的「採礦(Mining)」,很多人以為這是什麼偉大的創新發明,其實它不過是個比大小的數學運算,我們稱為「條件雜湊(Conditional hash)」,它簡單到連小朋友都會,因此我戲稱它是一種唬人的雕蟲小技,而採礦必須不停重複這個運算,因此處理器全開,浪費大量電能,但是主要只為了「確保交易記錄無法竄改」,實在是得不償失。

要特別留意,採礦的目的是為了「確保交易記錄無法竄改」,而不是「分配礦工獎勵金」,這種模式就是所謂的「工作量證明(PoW:Proof of Work)」,由於採礦浪費大量電能,因此近年來,有科學家開發其他演算法取代採礦,例如:持有量證明(PoS:Proof of Stake)、儲存量證明(PoC:Proof of Capacity)等,不過這些新方法也都有各自的問題,要如何確保交易記錄無法竄改,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真正完美的方法,區塊鏈也就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神奇。

說真的,比特幣使用的條件雜湊(比大小)真的是雕蟲小技,而且浪費大量電能,得不償失,因此科學家們努力開發各種新演算法來取代,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區塊鏈完全去中心化運作時產生的問題,只是把原本中心化用簡單的方法就能做好的事,改成去中心化浪費電,用複雜的方法來做,到底有多大的意義,就是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非同質化代幣(NFT)去中心化只是個用來炒幣圈錢的幌子而已!

事實上在乙太坊或其他公有鏈上發行智能合約,建立一枚「非同質化代幣(NFT)」,只能確定發行者「真的有」而且「不可否認有」發行這枚NFT,同時「這枚NFT」是獨一無二的不可竄改,同時「這枚NFT」可以經由公有鏈的運作機制,轉移給不同的買家,所有的交易記錄去中心化儲存在礦工的電腦裡,區塊鏈技術能做到的就是這些了!

其他的事情,包括:證明數位資產的真偽、證明數位資產的所有權、讓作品無法被複製和造假、追溯到最初正本的擁有者等工作,都和NFT沒有關係,都必須第三方機構介入,通常就是由拍賣這些NFT的數位資產交易平台處理,意思是過去傳統拍賣遇到的問題,使用NFT其實並沒有解決,因此「NFT去中心化」只是個幌子用來炒幣圈錢而已!實際上最重要的事情還是經由「中心化」的第三方機構來進行,和傳統拍賣一樣,所以我說這根本是「偽金融科技」。事實是這個第三方機構也沒有能力做到這些驗證,現在大家明白為什麼數位資產交易平台Cent上面會詐騙、假貨橫行了吧![2]

對於非同質化代幣(NFT)的詳細原理有興趣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曲建仲/NFT非你想的那樣! 專家拋出6大問題揭穿新龐氏騙局! 

區塊鏈80%的應用:唬外行人做行銷

因為公有的區塊鏈具有確保交易記錄無法竄改的特性,因此許多人想到把它拿來做各種應用,例如:電子商務、學歷證明、病歷分享、民意調查、能源交易、生產履歷、供應鏈物流、專利著作權等,實際上,大部分的應用都是「為區塊鏈而區塊鏈」。簡單的說,就是用區塊鏈可以做,不用也可以做,而且大部分不用,還做得更好,用區塊鏈解決了某些問題,但是又製造了某些問題,那為什麼要用區塊鏈?我們來舉一個實際的例子說明。

如圖三所示,過去病人在不同醫院看病,必須取得診斷證明,才能和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這裡有診斷證明造假的可能,而且不同醫院的病歷不能流通,病人到不同的醫院就診很麻煩。但是只要所有醫院和保險公司加入「醫療病歷區塊鏈」,病歷和診斷證明可以直接上傳,保險公司直接到區塊鏈裡下載資料就可以理賠,病人到不同的醫院就診,醫院也可以到區塊鏈裡下載病例,不但使用方便,而且因為區塊鏈不可竄改、可以信任,因此這樣的運作模式更好,你覺得對嗎?

圖三:醫療病例區塊鏈示意圖。(圖/曲建仲提供)

圖三其實畫的都對,前面的文字說明問題也不大,唯一的問題是,如果我們把「醫療病歷區塊鏈」換成一台「健保局伺服器」不是全部都做到了嗎?是因為我們懷疑醫院會上傳假資料到健保局伺服器嗎?如果是這樣,那用區塊鏈也防不了呀!還是我們懷疑健保局可能竄改伺服器的資料?而且使用一台健保局伺服器效率更高,資料結構更簡單,不容易出錯;使用區塊鏈,由於各節點的伺服器要同步資料,又要使用特別的演算法,以確保資料無法竄改,因此效率反而變差。更別說他們使用的是私有鏈、假聯盟鏈,還是真聯盟鏈?都要確定才知道有多大的意義。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任何區塊鏈的應用,只要能找到大家信任的「老大(健保局)」,就可以用一台伺服器,以省電的方法來做,而不必找一堆礦工,浪費電用幾千台電腦來做,就算不採礦,用幾千台電腦難道不浪費電嗎?

基於區塊鏈的「碳權交易機制」就是多此一舉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確定了碳中和的目標,而區塊鏈科技的導入,確實在幾方面「可能」有所幫助:

1.碳權價格發現:碳價在多數的市場存在價差,如果區塊鏈建立去中心化交易所,能夠上架碳資產的話,或許有機會減少過程中的不透明,促進價格發現。經由上面的介紹,大家可以看出這個不必浪費電用區塊鏈去中心化處理,還是請COP26架一台伺服器中心化處理吧!可以公開透明讓大家查詢,省電又環保。

2.分散帳本管理:利用區塊鏈建立起各地的記帳系統,利用加密註記與時間戳記的功能,有助於碳定價的整合,讓每一筆紀錄可以在去中心化的狀態下完成登記與交換。這個很明顯請COP26用一台電腦中心化就可以做好的事情,何必用幾千台浪費電來做?去中心化的方式會方便多少?成本孰高孰低?算算耗電量就道了!不需要市場來證明啦!

3.碳權市場行銷:將碳權發行成非同質化代幣(NFT),繞過大部分金融監管發行有價證券型商品,如果碳權可被視為資產使更多人參與,能讓全球更快的進入「碳金融」的時代,這一點是將碳權發行成NFT最大的用處,值得深入探討。

如何利用非同質化代幣(NFT)快速炒作行銷?

▲過去傳統拍賣遇到的問題,使用NFT其實並沒有解決,因此「NFT去中心化」只是個幌子用來炒幣圈錢而已!(圖/記者梁建裕攝)

由前面的說明,我們可以發現非同質化代幣(NFT)是個「不怎麼有用」的東西,它最大的價值是「快速炒作行銷」,將我們的生意行銷出去,但是具體要怎麼做呢?

媒體報導32歲的設計師專門拍賣NFT藝術品,9個月大賺100萬美元實現財務自由[3]!坦白說,一邊是手上持有一堆「當年不值錢,現在貴森森」的加密貨幣在尋找標的炒作的人,一邊是有能力設計好作品,但是原本不容易賺錢的人,雙方可說是一拍即合,我不會說這是互相利用、各取所需,應該說是這個去中心化的龐氏騙局裡唯一對社會的貢獻:讓優秀的藝術家能在這個世界裡生存下去,繼續他的創作吧!

我常和朋友說,現在正是利用NFT行銷自己生意的大好時機,但是重點是,必須要想出好的點子,吸引手上持有一堆「當年不值錢,現在貴森森」的加密貨幣在尋找標的炒作的人一起加入,這樣才能搶到媒體版面,同時吸引人潮錢潮,而將碳權發行成NFT,可以把非同質化代幣(NFT)包裝成「環保產業」,肯定是NFT炒手們夢寐以求的炒作標的,這樣一方面能讓全球更快的進入「碳金融」的時代,另一方面可以順利籌款圈錢,一舉兩得,至於這些加密貨幣炒手加入之後,浪費一堆電來採礦記帳,是不是反而產生更多二氧化碳?是不是更不「碳中和」?是不是與COP26希望達到碳中和的理念背道而馳?這些就不是我們生意人要去傷腦筋的了!

熱門點閱》

►世界走走/威爾史密斯的一巴掌 真男人還是濫用暴力?​

►呂秋遠/威爾史密斯摑掌護妻 任何人都該懂玩笑要有分寸

►從德國斷北溪二號 看松湖變電所停建之痛(陳炳煇、江雅綺)

►林忠正/沙烏地石油若以人民幣計價 美元霸權將崩跌?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