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淞山/美不派兵至烏 軍力如何自立自強成國人焦點

我們想讓你知道…「親美抗中」與「親美和中」的朝野政治角力及拔河賽局還是會繼續發展,只是在這個政治過程當中「如何自立自強」的聲音會壓倒一切。

▲烏克蘭現況。(圖/路透)

●陳淞山/專欄作家

最近因為俄烏戰爭的發展,對台灣內部產生各種五味雜陳的政治衝擊,尤其對於目前兩岸關係發展陷入嚴峻險惡的敵對情勢所可能引爆的戰爭威脅及危機,台灣民眾也比較聚焦在萬一兩岸爆發戰爭,該如何因應的各種論調或主張,包括美國會不會派兵協防台灣?台灣百姓會不會挺身而戰?以及台灣的兵役制度如何改革?甚至是否要延長兵役期間的種種問題都紛紛浮上檯面引發熱議。這是俄烏戰爭對台灣民心的衝擊觀察,也是台灣百姓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不確定性,感到相當憂慮的根本問題,絕對是台灣未來該如何發展與走向的重要轉折關鍵。

事實上,最近許多紛紛出籠的民調也幾乎圍繞在這些相關議題上打轉,偏綠營色彩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在3月24日所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當被問及若中國大陸侵略台灣,是否願意挺身而戰?有74.1%民眾正面表示會、17.3%不會,有84%民眾支持表達定期全民國防演訓;對於「不分男女全民皆兵」議題,則有70%民眾表達支持,23.5%不支持。

3月22日,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結果顯示,如果有一天中共武力攻台,台灣人是否相信美軍會參戰協防台灣?有34.5%的人表示相信,不相信的人則有55.9%;這樣的數據結果,若拿來跟他們在2021年10月的民調結果相比較,當時有65%的人認為可能,28.5%的人認為不可能。這正顯示出俄烏戰爭美國不出兵並參戰的情況,導致台灣民意走向的完全翻轉局面,產生對美國的作為感到憂心或者失望的結果。

▲俄烏戰爭美國不出兵並參戰的情況,導致台灣民意產生對美國的作為感到憂心或者失望的結果。(圖/路透)

正因為如此,外界有很多人主張或倡議,對於現行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應該延長至9到12個月。目前台灣的府院黨高層,據報載則比較傾向延長到10個月,但要顧及對年底選舉及兩岸情勢等政治因素,而考量正式宣布的時機。顯然,縱使目前因俄烏戰爭發展的情況,台灣內部主張延長兵役役期的民氣可用,民意支持聲浪也相當地高,但真正的實際作為或實施起來,猶如刀之雙刃,既可能藉此鞏固民心及國防,也可能因此演變為對民進黨執政作為的重大衝擊,甚至因而導致選舉結果的大敗下場,因此,必須慎之又慎,妥善研究規劃,嚴肅以對。

此次的俄烏戰爭發展結果無論如何,的確已經嚴重衝擊到台灣多數民心的發展走向,大多數人會比較傾向支持力挺台灣的對美軍購作為,但對於「自主國防力量」的提升以及發展各種戰備軍力的努力,也應會比從前要更加積極貫徹。至於是否會因此走向兵役役期的延長或調整採取新的兩岸關係發展政策作為,則比較持觀望的政治態度,畢竟,這是攸關民進黨執政權能否繼續加以確保及台灣究竟該何去何從的敏感話題。大多數台灣人民寧願選擇兩岸相安無事的和平發展與互動交流,也不願意看到兩岸兵戎相見的生靈塗炭結果發生,但萬一兩岸真的爆發戰爭,也只能被迫上戰場來捍衛家園、守護國土。

▲萬一兩岸真的爆發戰爭,大多數台灣人仍願意上戰場來捍衛家園、守護國土。

從上述民調結果來看,台灣人民原本期盼美國出兵協防台灣與中共武力犯台對抗的「夢」,的確已經開始動搖了,但並沒有因此就想放棄台灣這個美麗家園,而向中國大陸屈服或投降,反而開始正視如何鞏固國防與心防的自主防衛力量及實力,在做新的評估及選擇,這對於台灣的民心走向來講絕對是好事,美夢雖碎,但如何強化自己的防衛能力則是獲得越來越多的人支持力挺。因此,看起來似乎「親美抗中」與「親美和中」的朝野政治角力及拔河賽局還是會繼續發展,只是在這個政治過程當中「如何自立自強」的聲音會壓倒一切,台灣未來的軍事改革發展將成為政治重心的聚焦所在!

總之,俄烏戰爭之後,台灣面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不確定未來,會更加展現如何提升自我的戰力與心防建構的積極決心及努力,對於兩岸問題也會展現更「不挑釁、不屈服」的政治態度與作為。台灣雖小,但不受軍事侵略威脅的決心不會因而改變,這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台灣民心走向趨勢,避戰但不求戰,求和但不屈服或投降。是以,期盼中國大陸當局也能從俄烏戰爭看到國際社會的新發展趨勢,瞭解體認台灣民心的發展走向,更加對兩岸關係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具有戰略信心及意志,好好為目前的兩岸困局與僵局,營造更具善意前景的政治氛圍,以尋求突破解套,為兩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及生活安康更加積極努力,千萬不要重蹈俄羅斯的政治覆轍而害人害己!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原標題〈俄烏戰爭對台灣內部的影響及衝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熱門點閱》

►揭仲/烏戰事陷入僵持 攻陷馬立波是否會成俄的停損點?

►賴祥蔚/個人配股1.41億! 令人讚嘆ESG

►王高成/美批俄侵烏是失敗戰略 膠著戰事持續將兩敗俱傷

►蘇蘅/戰爭不再只靠真槍實彈 數位時代下的烏俄戰爭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

專欄作家、新興民族基金會董事。曾任考試院保訓會委員、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理事、卸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新世紀國會辦公室執行長、前立委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正義連線辦公室主任、沈富雄、葉菊蘭立委辦公室特別助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