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要來了!5點就懂「最好新冠疫苗」 專家大讚3優勢:安全性佳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我國將從COVAX管道購買200多萬劑Novavax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待Novavax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可用於18歲以上民眾基礎劑/基礎加強劑及追加劑接種,施打間隔時間也出爐。不過,相較於莫德納、BNT或AZ疫苗,民眾對於Novavax的資訊較為陌生,《ETtoday新聞雲》也整理相關資訊供大家了解。

▲▼Novavax。(圖/路透)

▲我國採購逾200劑Novavax疫苗。(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疫苗廠Novavax研發的新冠疫苗先前已獲得WHO認證,列為緊急使用清單。陳時中證實,我國購買Novavax總數逾200萬劑,但時間和首批貨量尚無法確定。

Novavax小檔案:

1.保護力:與台灣高端疫苗同屬「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的新冠疫苗Novavax在美國、墨西哥進行第三階段試驗,實驗期間病毒變種經歷Alpha、Beta和Delta,疫苗不論對輕症、中症或重症的防護率均高達90%。

2.施打對象:WHO專家小組建議疫苗施打對象為18歲以上人士,儘管實驗中65歲以上對象數據有限,因為該年齡層較少人士參與,但考量數據指數對該年齡層為可接受的安全範圍,因此建議65歲以上民眾仍可以接種。據了解,Novavax兩劑新冠疫苗對12~17歲青少年的防護效果超過80%,且無心肌炎相關個案,預計將在今年第一季向全球監管機關提交EUA,申請用於青少年族群。

我國則是遵照專家建議,取得EUA後使用於18歲以上民眾基礎劑/基礎加強劑及追加劑接種,換言之,第一劑、第二劑、第三劑或混打Novavax都可以;至於青少年族群,建議視各國藥品監管單位及我國EUA核准情形,再行討論。

3.副作用:Novavax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痛。而打第二劑的不適感會比第一劑強烈,不過整體而言,副作用屬於短暫且溫和。

4.保存方式:WHO指出,Novavax疫苗需接種2劑,間隔為至少3週至4週。此外,疫苗儲存溫度為攝氏2度至8度,相較其他需要超低溫儲存和運送的mRNA疫苗,其在難取得超低溫儲存設備的地區具有相對優勢。

5.施打間隔:參考各國核准時程及國內其他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基礎劑2劑間隔28天、基礎加強劑與第2劑基礎劑間隔28天、追加劑與最後一劑基礎劑/基礎加強劑間隔12週(84天)。

這支曾被譽為「最好的新冠疫苗」的Novavax,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曾列出3個優勢,包括「安全性好」、「預期不會發生心肌炎或血栓」、「保護效果預期可達9成」。

▲▼專家會議討論青少年第三劑以及兒童施打疫苗議題,陳時中說專家會議結果。(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時中表示,專家建議Novavax用於18歲以上民眾施打。(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