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長權/即期疫苗銷毀太可惜! 還有這五種用途

我們想讓你知道…新冠肺炎疫苗的供需問題值得大家仔細討論和好好規劃,一旦形成共識後就確實去落實和執行新的疫苗接種計劃,讓台灣早日和國際接軌、邁向全民接種的新冠肺炎地方化時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將有數十萬劑疫苗在三月底前陸續到期。(圖/指揮中心提供)

● 詹長權/台大公衛院教授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陸續屆期的新冠肺炎疫苗應確實銷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逾70萬劑疫苗將於本周起至3月底陸續屆效。」

「莊人祥說,目前已解凍的莫德納和BNT疫苗分別有34萬與7萬劑,本周將陸續屆效,而AZ大約有31.3萬劑在三月底到期。」

疫苗覆蓋率有待提升 即期疫苗還有五種用途

基本上我認為台灣的疫苗覆蓋率還不夠高到足以因應Omicron侵襲的保護力,台灣疫情的潛在風險讓我覺得台灣還不是一個疫苗數量多到可以銷毀優質的mRNA疫苗的地方。

怎麼在疫苗保存期限之前有效運用? 疫苗是人類控制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不可或缺的防疫工具,而mRNA疫苗的BNT和Moderna新冠疫苗,都是這次全球大流行期間科學家所創新研發出來能產生高免疫力的有效防疫工具。

▲作者指出,台灣疫苗覆蓋率仍不足,並沒有能銷毀疫苗的餘裕。(示意圖/路透社)

以民間捐贈且對去年疫情控制很有幫助的BNT疫苗為例,即將過期的BNT疫苗就這麼銷毀丟掉實在可惜,我認為在過期前應該還可以找到其他用途,妥善利用這批疫苗之後再和今年度政府採購的BNT疫苗無縫接軌,可能是即期疫苗銷毀外的另一個選擇。

在未來幾週即將到期的BNT疫苗可以考慮提供給:

1.免疫系統不好的人加打一劑當做第四劑。

2.用來催打75歲以上的長者的第二劑和第三劑。

3.以1/3劑量提前開打5-11歲兒童。

4.回國述職、省親或掃墓的台籍幹部打一劑到兩劑BNT。

5.先前打非mRNA疫苗的國人選擇再打一劑BNT的權利。

該考慮讓兒童可以接種疫苗

現在台灣5-11歲的兒童都還沒打疫苗,但是歐美亞先進國家已經用成人1/3劑量的BNT(兩劑)來接種5-11歲的兒童,亞洲的日本、韓國和新加坡都已經開始對這群幼兒園到小學的兒童開始施打新冠疫苗。而且可以預期在未來幾週,歐美還可能針對5歲以下的兒童的新冠疫苗接種訂出新的政策,台灣疫苗數量夠不夠要把這個需求考慮進去才合理。

▲美國已安排5到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圖/路透)

類似「善用且不銷毀即期疫苗」的思考,也可以做為處理國家自購和國際捐贈的Moderna和AZ這兩支新冠疫苗的替代方案。

2022年台灣新冠肺炎防疫的重點工作之一是:

(1)對兒童接種疫苗(2)對於社會中比較脆弱的族群加打加強劑(3)對接種傳統疫苗的國人加打mRNA疫苗這三件事。這也是人類與病毒共存、台灣要考慮步入新冠肺炎流行地方化(endemic)的新常態社會,所必需要填補的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的缺口。

新冠肺炎疫苗的供需問題值得大家仔細討論和好好規劃,一旦形成共識後就確實去落實和執行新的疫苗接種計劃,讓台灣早日和國際接軌、邁向全民接種的新冠肺炎地方化時代。

熱門點閱》

►Dr.J/出生率低房價還不跌? 少子化台灣的4大燃眉問題

►林彥良/從烏俄戰爭談軍民捍衛國家意識之重要性

►Black Bubble/資產配置三劍客 2022投資是虎視眈眈抑或虎虎生風

►李沃牆/美中新一波金融戰 中概股慘遭雙面夾殺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詹長權」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