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台灣買到了!「5大廠牌疫苗」懶人包一圖秒看懂

▲▼Novavax新冠疫苗。(圖/路透)

▲部長陳時中證實台灣採購200萬劑NOVAVAX疫苗。(圖/路透)

記者李佳蓉/整理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4)早受訪證實,近日COVAX有與我方聯絡,也確實從該管道購買總計200萬劑Novavax疫苗,但第一批會來多少、時間都尚未確定。好消息是,國內可望有第5種新冠疫苗可供接種,然而與過去4廠牌疫苗相比,保護力多少、又有何副作用?《東森新媒體ETtoday》也整理出懶人包,讓讀者一次掌握相關資訊。

疫苗廠Novavax研發的新冠疫苗先前已獲得WHO認證,列為緊急使用清單。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透露,台灣已向世衛組織訂購一批貨,說不定有機會進,不過後續還是要經過食藥署通過緊急授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ovavax台灣買到了!「5大廠牌疫苗」懶人包一圖秒看。(圖/記者李佳蓉製)

▲一張圖帶你看懂5款新冠疫苗保護力、副作用。(圖/記者李佳蓉製,點圖可放大

台灣5款新冠疫苗保護力、副作用比較:

●Novavax

與台灣高端疫苗同屬「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的新冠疫苗Novavax在美國、墨西哥進行第三階段試驗,實驗期間病毒變種經歷Alpha、Beta和Delta,疫苗不論對輕症、中症或重症的防護率均高達90%。WHO專家小組建議疫苗施打對象為18歲以上人士,儘管實驗中65歲以上對象數據有限,因為該年齡層較少人士參與,但考量數據指數對該年齡層為可接受的安全範圍,因此建議65歲以上民眾仍可以接種。

據了解,Novavax兩劑新冠疫苗對12~17歲青少年的防護效果超過80%,且無心肌炎相關個案,預計將在今年第一季向全球監管機關提交EUA,申請用於青少年族群。

WHO指出,Novavax疫苗需接種2劑,間隔為至少3週至4週。此外,疫苗儲存溫度為攝氏2度至8度,相較其他需要超低溫儲存和運送的mRNA疫苗,其在難取得超低溫儲存設備的地區具有相對優勢。

至於接種Novavax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痛。而打第二劑的不適感會比第一劑強烈,不過整體而言,副作用屬於短暫且溫和。

●牛津AZ

牛津AZ疫苗是由英國、瑞典研發,種類為腺病毒載體,施打劑量共2劑,接種間隔28天,打完保護力約70%,優點是容易進入細胞,可儲存於一般冰箱,運送、保存相對方便。

副作用則是注射部位腫痛、疲倦、痠痛、發燒或發冷,一般於接種後數日內均可緩解,但曾出現嚴重凝血症狀。英格蘭公共衛生署10日曾發表一份最新分析,內容提到,施打1劑AZ疫苗就可減少80%的染疫死亡風險。另外根據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公司試驗數據表示,這款疫苗對65歲以上的族群同樣有效。

▲▼高端疫苗,台北長庚醫院團隊,台北田徑場疫苗注射站,疫苗接種,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國產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EUA緊急授權,免疫橋接,中和抗體,保護效力,次蛋白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內截至24日第一劑施打率83.33%、追加劑接種率48.63%。(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莫德納疫苗

莫德納疫苗是由美國研發,種類為mRNA,施打劑量共2劑,接種間隔28天,打完之後的保護力約94.1%,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畏寒、發燒,不過,由於研發製造快,所以適合緊急疫情。

但莫德納疫苗保存條件較為嚴苛,根據疾管署網站顯示,莫德納疫苗必須保存於攝氏負15度至負25度的冷凍環境,若轉至2至8度的冷藏設備儲存,則要在30天內使用完畢。

雖然莫德納疫苗保護力較高,適用於18歲以上族群,但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事件的頻率也比較高,例如接種部位出現紅斑、蕁麻疹,罕見個案則曾出現臉部麻痺或腫脹等症狀。

●輝瑞BNT疫苗

輝瑞BNT疫苗是由美國、德國研發,種類為mRNA,施打劑量共2劑,打完之後的保護力約95%,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痠痛、頭痛、疲倦、發燒,不適合孕婦、16歲以下、有嚴重過敏史的人施打,但優點是研發製造快速,同樣適合緊急疫情。

然而,輝瑞BNT疫苗保存期限較短,只有6個月,且原本的儲存條件為攝氏零下80至60度的超低溫環境,直到今年2月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才宣布放寬條件,允許疫苗存放在攝氏2至8度的冷藏庫,但存放最長期效僅1個月。

另外,依據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研究,年長者若是施打輝瑞BNT疫苗,兩劑間隔由3週拉長至12週,抗體反應峰值會顯著增強,比間隔3週施打的族群增加3.5倍,不過,現階段仍不宜針對間隔幾週施打效果最好來下定論。

▲▼高端疫苗、國產疫苗。(圖/路透)

▲高端疫苗副作用輕微,一般在接種後7天內可緩解。(圖/路透)

●高端疫苗

根據疾管署資料,高端新冠肺炎疫苗是含SARS-CoV-2重組棘蛋白的疫苗之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適用接種年齡為20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 mL,接種劑次為2劑,間隔28天。

接種後可能發生反應大多是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可適度冰敷,勿揉抓接種部位。常見的不良反應:痠痛全身無力、肌肉痛、頭痛、腹瀉、注射部位腫脹硬結、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通常呈現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會於接種後7天緩解或消失。罕見不良反應(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