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底驚見「巨坑群」最深10層樓 科學家驚:上次觀測還正常

▲▼科學家在北極圈海底發現巨坑群。(圖/翻攝pnas)

▲科學家在北極圈海底發現巨坑群。(圖/翻攝pnas)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科學家在北極圈海底發現41個巨坑,最大深度約30公尺,相當於10層樓高度。他們指出,這可能是海底永凍土融化的結果,但上次觀測時還未出現、一切正常,如今巨坑卻「異常迅速」生成;隨著氣候變遷,未來可能影響道路、管線等海底基礎建設,威脅人類生活。此論文14日被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CNN報導,研究人員2010、2019年來到阿拉斯加北方的波弗特海(Beaufort Sea)繪製海床地圖,二度到訪時,卻發現26平方公里的觀測範圍內,出現41個內側陡峭的巨坑,平均深度6.7公尺,最大坑洞深度30公尺、長約225公尺、寬95公尺。此外,還有許多高度約10公尺的小丘陵,土質含冰。

▲▼科學家在北極圈海底發現巨坑群。(圖/翻攝pnas)

▲科學家首次觀測到海底永凍土融化造成的劇烈地景變化。(圖/翻攝pnas)

研究團隊指出,氣候變遷導致陸地上的永凍土融化,已經劇烈改變北極圈地貌,包括地面塌陷、湖泊形成或消失、出現冰核丘(pingo),或者永凍土中甲烷噴發形成巨大坑洞,影響當地基礎建設。但這是科學家首次利用科技,發現海上也出現相似狀況。

加州蒙特里灣水族館研究所(MBARI)海洋地質學家保羅(Charlie Paull)參與了這份研究。他說,「很顯然,如此巨大的變化將對任何海底基礎設施產生重大影響。偏遠的北極圈海底目前幾乎沒有基礎設施,但隨著全球氣候持續暖化,這個狀況可能發生改變。」

研究團隊也指出,此變化應該與更緩慢、更古老的氣候變遷有關,也就是說,應該以100年至1000年的時間框架進行研究;不過,如果海底永凍土融化排出溫室氣體,除了基礎建設以外,也將影響現今氣候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