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會互相傳染?醫打臉「經期同步」都市傳說:國小數學問題啦

▲閨蜜,聊天,八卦,閒聊,談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女生的「經期同步現象」其實只是巧合。(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相信不少女生都有這種經驗,好朋友說她月經剛來,不久後自己的月經竟然也來了。巧合的不免令人疑惑,月經是否真會相互影響。針對這種狀況,醫師解釋,月經一起來的現象,其實是「數學」問題。

闕壯理醫師在「醫師 Dr. John」中分享,1971年,赫赫有名的《Nature》期刊中,有篇關於月經同步現象的研究。作者在經過長期觀察135名住在同棟宿舍的女大生後,得到有趣的結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作者認為,月經會因為費洛蒙或其他因素,讓同居女性們的月經同步化,他甚至用自己的名字把此現象命名為McClintock Effect。「然而這篇研究引起熱烈迴響,或是說,熱烈的打臉。」闕壯理說明,幾十年下來,各種研究都說這是錯誤推論,有許多統計和數學瑕疵。

▲▼             。(圖/闕壯理醫師授權提供)

▲有關月經同步的研究,後來被證實是錯誤理論。(圖/闕壯理醫師授權提供)

事實上,「月經一起來」只是最小公倍數造成的巧合。闕壯理解釋,譬如一個女生的月經週期是4週、另一個女生是3週,那她們月經一起來的時間是12週後,也就是說,每3個月就會發生一次!長期相處在一起的女生們,一年內發生幾次就會讓人印象深刻。

闕壯理說,至於原研究提到的費洛蒙,是由腋下、鼠蹊散發的化學物質,在人類現代社會的衛生觀之下,影響力微乎其微。他指出,真正會影響月經週期的因素,是避孕藥、壓力、運動、厭食、慢性病等等。強調「因為自己月經有點亂,為了想趕快來而去黏著正在月經的人」這種思維,其實沒有科學依據。

貼文一出引發不少女性網友熱烈討論。「我之前真的是誤會大了」「我真的以為會影響耶」「原來月經週期是數學題!」但也有網友留言「應該是真的會影響吧?類似費洛蒙的功能」對此闕壯理回應,現代人幾乎每天洗澡,費洛蒙的影響力有限,在野生動物比較有其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