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1核設施遭俄軍轟炸 烏克蘭控:核恐怖主義!和車諾比完全失聯

▲車諾比核電廠外觀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車諾比核電廠內工作人員已受困近二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揮兵烏克蘭後接連攻佔車諾比、札波羅熱核電廠,如今又傳出轟炸核設施。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一座有實驗性核反應爐的研究機構遭到轟炸,指控俄國犯下核恐怖主義行為,且烏方和車諾比核電廠已經完全失聯。

根據《天空新聞》,烏克蘭議會在推特發文指出,俄國飛機向哈爾科夫一間物理及技術研究機構投擲炸彈,機構內設有實驗性核反應爐,且研究所附近的戰鬥仍在持續。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透露,研究所內存有用於科學目的的放射源。

位於烏國南部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4日因俄軍空襲引發火災,火勢撲滅後被俄軍佔領,一度引發核災憂慮,卻又有核設施遭襲。烏克蘭核監管機構指控,俄國再度犯下核恐怖主義行為。

烏國議會補充,研究機構附近一家佔地約100平方公尺的旅館也起火。根據烏克蘭文傳電訊社,消防員已經趕往現場。

另一方面,車諾比落入俄軍掌控後,烏方及核電廠仍可透過電子郵件聯絡,但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10日發出聲明表示,「烏克蘭通知IAEA,他們今天失去和車諾比核電廠的所有通訊。」

車諾比9日傳出全面斷電,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因戰事因素無法搶通電力,核廢有輻射外洩風險,甚至可能造成第二次核災。IAEA對此則強調,停電對安全問題並不構成影響。俄方隔天宣布,電力已經恢復。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