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稱「九二共識」不翻篇 陸委會:台灣民眾反對與疑慮

2022年03月10日 18:11

▲▼大陸前國台辦主任、海協會長張志軍。(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海協會長張志軍。(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大陸海協會長張志軍兩會期間受訪表示,不管台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都不可能過時或翻篇,始終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0日表示,中共所界定的「九二共識」完全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台灣民眾對北京所界定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也都表示反對與疑慮。

邱垂正提到,大陸兩會期間有許多涉台談話,與他們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一樣,都是千篇一律,其主張與倡議,常常都是「自我宣傳麻痺」,甚至是「自欺欺人」。

邱垂正指出,台灣民眾從未認同,我方不承認,也不接受中方的一個中國原則,中共所界定的「九二共識」完全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台灣民眾對於北京當局所界定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也都表示反對與疑慮。

邱垂正強調,任何背離「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或者是阻礙台灣與世界各國交往的說法,或者對於台灣進行政經脅迫的行徑,這些都早已被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以及國際社會的普遍關切與質疑,「我們呼籲中共當局應該正確判斷情勢,停止對台威嚇施壓,方有助於開展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大陸最新「政府工作報告」納入新表述「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大陸政協委員認為這代表著大陸解決台灣問題正「進入主動式、成為進行時」。對此,邱垂正表示,中共近期在兩會期間,藉由媒體還有學者闡述等方式,對外釋出所謂對台總體方略的可能內涵,這裡面內容多屬於中共過去對台政策的主張與立場,企圖形塑為「二十大」後對台統一工作部屬的頂層依據。

邱垂正提到,北京當局不願正視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不論其名稱是所謂的「方略」或是其他,都只是謬論與欺騙,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助益,而所謂「主動式」還有「進行式」等說法,更突顯中共獨斷,霸道的思維,「我政府、兩岸政策始終一貫堅定,不挑釁,不冒進,致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現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以及自由民主,台灣的未來與發展,只有台灣2300萬人民有權決定。

邱垂正還說,中共當局應該正視兩岸現實及台灣民意對「四個堅持」的堅定立場,那就是「堅持自由民主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未來應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這四個堅定的立場,這才是改善兩岸關係的根本之道。

▼大陸召開兩會。(圖/路透社)

▲▼兩會,人大,李克強。(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