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吳崑玉/盧秀燕滿意度高穩 須防綠營逆襲強攻

我們想讓你知道…盧秀燕這幾年似乎刻意不當個爭奪鎂光燈的焦點人物,更願當個顧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管家婆,且對各項爭議事件處理分寸拿捏得當,施政滿意度高。

▲盧秀燕、林佳龍、蔡其昌、蔡炳坤有參選2022台中市長的可能性。(圖/ETtoday資料照)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家

對一個新參選人而言,知名度、好感度、與支持度是其上升動力。但對於一個現任縣市長而言,滿意度卻是其連任的主要保證。而台中市長盧秀燕,能在滿意度上超過6成,使其連任之路頗為平順。

盧秀燕施政穩妥 滿意度高

台中市這兩年很熱鬧,惡少打人事件、空污降低有限、中二選區風風雨雨,都讓盧秀燕飽受綠營抨擊。但盧市府未曾出現重大弊案,亦無讓民怨沸騰的重大缺失,疫情處理也相當規矩,讓人安心。盧秀燕這幾年似乎刻意不當個爭奪鎂光燈的焦點人物,更願當個顧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管家婆,且對各項爭議事件處理分寸拿捏得當,受傷不重,反贏得「盧媽媽」的外號。執政到第四年,滿意度仍能維持6成以上,實屬不易。

通常,一個縣市長滿意度若能維持6成以上,幾乎就是連任成功的鐵打保證,不會有敵手能夠撼動。但以中二選區的選舉過程來看,若對手灌注黨政資源全力攻打單一焦點,並抓到確切把柄,假以時日,仍有逆轉選局的可能。所以,盧市長恐怕不能對選情掉以輕心,離選舉還有9個月,風險還是存在。

ETtoday的這份民調,屬於對手人選尚不確定的「假設性民調」,意思是在尚未確定誰來選的綠營選將中,民調一定會差現任市長一截,因為對手尚未宣佈參選。相反的,如果在這種假設性民調中,具現任優勢的縣市長已經輸給尚未參選的對手,那他其實不必選了。如果雙方差距很近,這場選戰就很有翻盤的可能,至少會打得很辛苦、很慘烈。

▲《東森新媒體ETtoday》發布最新台中市長人選調查結果。(圖/ETtoday民調中心)

就這份民調而言,已當過台中市長,具全國知名度的林佳龍,若與盧再次對決,盧以49.8%對林的37.2%,取得12%以上的優勢。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盧秀燕在各年齡層的支持度相當平均,但林佳龍在40歲以下年輕族群中,與盧秀燕的差距僅有1-2%(20-29歲,盧:林=39:36.9;30-39歲,盧:林=43.2:42.3),這代表綠營在年輕族群中具有相當實力,而且這些實力尚未動員。盧秀燕未來除了鞏固40歲以上市民的支持度外,仍須加強與年輕人的溝通,擴展實力。

問題是,林佳龍回鍋參選的意願與機率都很低,他的支持度能轉給其他綠營選將多少,仍是很大的問號。長期以來不斷表達參選台中市長意願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雖然在這次民調中輸給盧秀燕21%以上(盧54.1%:蔡33.1%),但因蔡其昌尚未宣佈參選,民進黨對要不要讓蔡辭職參選仍在猶豫,這幾年蔡其昌的媒體曝光度也不高,這個數字僅供參考。

蔡其昌施政能力受看好 實力不容小覷

藍營千萬不要小看蔡其昌,他是從綠營的「麥克風手」出身,是可以在宣傳車上抓著麥克風一路講,進市場一直喊的選戰老將,其口才與爆發力都不可小看。而且他在立法院歷練多年,對各項政務嫌熟程度不輸現任市長。蔡其昌若真跳下來參選,盧秀燕的壓力會很大。

至於何欣純,與盧秀燕的差距實在太大,出線機率不高,明年去選立委的機率比較大。外傳可能代表民眾黨參選市長的現任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知名度不足,至今仍未跳出民眾黨的4%魔咒,成功機率更低。即使想要母雞帶小雞,需要努力的空間仍然很大。

盧秀燕連任之路平順 仍須穩紮穩打

總結來說,盧秀燕連任市長之路,應該算是相當平順的。綠營若無特別人選,也沒有打出實據爆料,要撼動盧媽媽的優勢實在有點難度。綠營若是依外界預期提名蔡其昌參選,他不但須要先辭去立法院副院長一職,還要從相差20%的基礎上往上一路直追。盧秀燕本身形象不差,處世應對算是圓融,又沒有黑底或弊案纏身,蔡其昌將會像在一片塗滿牛油、滑不溜手的鐵板上向上攀爬,而且一口氣要爬20%,比「搶孤」還難,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任務。

但選舉這事,不到最後一秒誰也不敢下定論,眾人也不要小看蔡其昌的爆發力。哀兵不一定必勝,驕兵卻一定必敗,這是選戰定律。盧秀燕仍須穩紮穩打,政通人和,持盈保泰,才能安度未來這風風雨雨的9個月。

熱門點閱》

►ET民調》賴清德領先地位穩固 國際視野成最大決定因素

►南韓大選》霧谷晶策/執政黨施政頻頻扣分 親美尹錫悅打「反中牌」略有優勢

►淘汰司法官》問題法官 應在分發前淘汰以防微杜漸

►數位經濟競爭》賴祥蔚/確保公平議價 保障受網路平台壓制的媒體

►陳孟強/切勿挑戰「戰略模糊」 慎行才可在大國中保命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