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打疫苗染疫死亡「比有接種高31倍」!指揮中心揭香港驚人數據催打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呼籲民眾儘速完整接種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今(7日)宣布,3月10日起至4月10日,65歲以上只要接種1、2劑或追加劑,各地政府就會送最高500元衛教品,目的盼降低染疫風險並提升保護力。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舉香港為例,有打跟沒打死亡率差了31倍,避免長者有重症跟住院,呼籲趕快接種,因為一定會有效果。

洪子仁說,大家知道香港情況非常不好,確診人數似乎沒看到高點,今年1/1~3/5確診人數42.7萬,死亡1561人,死亡率0.36%也是平均值。再看香港致死率,有打疫苗跟沒打疫苗差別,觀測到香港第5波疫情中分析,1153例死亡個案,接種2劑疫苗而死亡的是92人(占8%),若沒接種或只接種不完整1061人(占92%),有打疫苗而死亡的死亡率0.04%,沒打疫苗或未接種完整死亡率1.25%,所以沒打疫苗的跟有打疫苗的死亡率,兩者間差了31倍(0.04%跟1.2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子仁表示,香港第5波感染裡超過9成以上死亡的都是未接種2劑疫苗,所以從香港情況已告訴大家,只要看看國外,omicron雖已輕症為主,但不要忘了,從英國或香港都看到,輕症表現以年齡小為主,重點隨年齡增加,沒打疫苗跟有打疫苗,致死率差異會慢慢劃分出來,且差距會愈大。

洪子仁指出,香港80歲以上死亡率特高,1156香港死亡個案中,80歲以上占70%,再對照香港各年齡層皆種狀況,80歲以上在香港打完1劑疫苗是51.15%,2劑只有30.93%,比例真的非常低,相對於台灣75歲以上長者目前有70%覆蓋率,比香港多出1倍多,若能在基礎上再提高,避免長者住院跟重症,一定會有效果。

▲▼3/7香港疫情情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香港各年齡層接種疫苗與染疫致死率情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洪子仁進一步說明,台灣接種疫苗概況很有意思,年輕族群18~29、30~49歲打疫苗比例非常高,甚至有到96%,第1劑30~49達96.5%近100%, 年輕人打2劑有91、89%,但往下看50~64、65~74歲 及75歲以上,50歲以上在台灣人口920萬,這裡面1劑都沒打的有142萬人(截至2月21資料),今資料有降到134.7萬,經過3週可增加8~10萬50歲以上中高齡長者施打疫苗,只是速度有點慢,因omicron無孔不入,怎麼提高長者覆蓋率真的非常重要。

洪子仁提到,台灣50歲以上沒完成2劑疫苗接種182萬人,有20%左右,指揮中心觀測到此情況,所以接下來不斷強化中高齡長者疫苗覆蓋率,可說是超前部屬措施,醫界會全力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