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沈富雄13點分析:兩者完全不相似

▲▼俄軍。(圖/路透)

▲俄軍公布軍隊進入基輔邊陲的照片。(圖/路透)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俄羅斯揮兵入侵烏克蘭第12天,戰火無情,烏克蘭當地頻傳平民遭轟炸、射殺事件,也有國人擔心,兩岸情勢緊張會讓明日台灣成為今日烏克蘭,對此,前立委沈富雄提出13點分析,並表示,烏克蘭和台灣看似相似,其實很不相似。

對於烏俄戰爭論述,沈富雄感嘆,大家嘴上不願明説,卻各自選擇一些有利自己的觀點,修理心中設定的敵人,這正是另一種進行中的隱形小悲劇,不過這些最後都將證明是微不足道,因為來日要面對的重要議題不是「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而是「今日美俄,明日美中」。

沈富雄指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之說喧囂直上,綠的紅的都說不是,藍的多說是,到底是還是不是?沈也提出13點分析:

一、普丁、習近平性格不同,普丁暴烈、習近平專橫,兩人都是起心動念都足以牽動世界大局。但習不會步普的後塵,以類似的藉口,同樣的手法侵犯台灣。

二、普想恢復昔日蘇維埃榮光,只是暮年殘夢,徒呼負負,傾國敗家,死有餘辜。習近平志在大國崛起,重振中華民族榮光,超英趕美,坐二望一,不會輕易毀棄多年努力的成果。

三、烏克蘭是主權國家,但在普丁懷裡,因思外遇而惹事。台灣不是主權國家,卻在中國控制範圍之外,因拒內統而有事。

四、俄羅斯視烏克蘭,中國之視台灣,都認為是「自己人」,烏克蘭、台灣與西方之各自結盟關係,鬆弛者易生事端但非你死我活;緊密者不易啟動戰爭,但萬一開戰,則戰況慘烈,後果不堪設想。烏戰迄今,境內平民傷亡相對不多,沒有「屠城」現象,耐人尋味。

五、烏克蘭人民驍勇善戰,愛國心強,人民自願參戰,台灣人民怯戰,保鄉衛國的意志薄弱。

六、烏克蘭的心有所屬與台灣的不甘被統,都不應構成對方動武的正當理由。

七、烏克蘭想成北約成員而不可得,北約諸會員國心中歡迎卻對俄羅斯有顧忌。台灣卻是第一島鏈重要一員,但印太聯盟不敢公然納入台灣因怕激怒中國。

八、北約對烏克蘭安全沒有承諾。美、日安保條約對台灣只是擦邊帶過,卻美其名為「戰略模糊」。

九、烏克蘭多數反俄但不外顯。台灣「抗中」保台,有挑釁味道。

十、烏克蘭、台灣均「始戰即世界大戰」,前者來自拜登之口,「後者是我反駁馬英九『始戰即終戰』之語。」

十一、烏克蘭半邊國界與俄羅斯為鄰,坦克易長驅直入。台灣有海峽天險,多一層保障。但一旦有事,150萬烏克蘭難民逃往波蘭及其他鄰國,台灣卻無處可逃。

十二、烏克蘭境內親俄羅斯少數民族,集聚烏東,為內患之源。台灣沒有此問題。過去因統獨立場形成嚴重對立,現在統派已降至全人口10%。

十三、烏克蘭能源、農糧可自足,台灣需賴進口。外貿依存的部分,烏克蘭靠歐盟,台灣卻靠中國大陸,「烏克蘭正在上演一場活生生、血淋淋的悲劇。這邊海峽兩岸各方人士看在眼裡、想在心裡,定有無限感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