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賴清德領先地位穩固 國際視野成最大決定因素

我們想讓你知道…「後蔡英文時代」三強鼎立局面已經成形,放諸烏克蘭情勢,牽動民主陣營秩序的重組,「國際關係」成為領導人的必修學分。

▲ETtoday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副總統賴清德首度奪冠,擠下長期蟬聯第一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柯文哲則暫居第三。(圖/民調中心)

●蔡佳銘/媒體工作者

ETtoday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針對在「後蔡英文時期」的台灣十大政治領袖排行中,副總統賴清德首度奪冠,擠下長期蟬聯第一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早已表態參選2024的柯文哲,則暫居第三。

賴清德領先地位穩固 競爭者難以撼動

綜合各家民調趨勢,賴清德副總統在總統適合度、政治人物看好度等題目,均長期遙遙領先,與侯友宜、柯文哲維持「三強鼎立」,甚或是「一大兩小」的政治局面。

賴清德因去年年底全國性四大公投案,以及中二選區立委補選輔選活動賣力宣講,展現個人政治魅力,聲量大漲。加上今年初,賴清德代表出訪宏都拉斯,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自然互動,為自己帶來高人氣與高看好度。

▲賴清德未來的地位備受期待,甚至連拜登特使團訪台,都要求單獨會見賴副總統。(圖/總統府提供)

近日,拜登特使團訪台,甚至要求單獨會見賴副總統,也顯見美方對賴清德未來地位的肯認及好奇心。

而相較之下,近期宣布加入民進黨,引起政治評論圈廣泛評論的陳建仁前副總統,在本次調查,居然連前十名都進不了,顯見陳建仁知名度甚低的「先天弱勢」。

未來,陳建仁如要面對選戰考驗,如何走下宗教聖壇、走出學術圈,展現政治魅力,是支持者最值得擔憂之處。

另一方面,因疫情波及、缺乏國際交流機會等因素,桃園市長鄭文燦看好度則屬平平。

士氣潰散的國民黨 無中心思想的民眾黨

民進黨的執政目標非常明確,「聯美親日抗中保台」、「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政權互不隸屬」,在蔡英文清晰路線下,不躁進但也不退縮,不挑事但也不怕事。即使是在中國的強大壓力之下,仍然不疾不徐地向前邁進,因而贏得越來越多人的信任。

近期,烏克蘭烽火敲醒世界警鐘,也牽動印太局勢的變化。美國學者直言,台灣與烏克蘭的情況完全不同,美國應從烏克蘭危機汲取教訓。台美情勢急遽加溫,白話地說,民進黨「不挑釁,但也不會屈服」的路線,仍會引領風騷一陣子。

▲面對俄羅斯的國際入侵,國民黨更始終無法拿捏分寸,最近民調顯示出國民黨的反感度極高,也只是剛好而已。(圖/記者屠惠剛攝)

反觀國民黨和民眾黨,自從公投後,就失去了一戰的底氣。不僅支持度牛步不前,面對俄羅斯的國際入侵,國民黨更始終無法拿捏分寸,反應形同龜步,一下高喊「疑美論」,一下又因為美國特使團來訪而又一改論調,讓旁觀者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最近民調顯示出國民黨的反感度極高,也只是剛好而已。

在國民黨群雄中,唯有侯友宜在各家民調中看好度、適任度仍維持高檔,但受限國民黨,使侯友宜空有高看好度,卻成為黨內的孤鳥。侯友宜的個人魅力(4.17)、領導能力(4.25)表現俱佳,但其國際視野(3.76)明顯是受國民黨政黨形象拖累。

國際視野成為領導人最大決定因素

「後蔡英文時代」三強鼎立局面已經成形,放諸烏克蘭情勢,牽動民主陣營秩序的重組,「國際關係」成為領導人的必修學分。但藍、白兩黨的論述拉不出主要市場,國民黨在朱立倫領導下,完全無法凝聚基本盤,陷入群龍無首的亂局;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則限於支持度無法外擴的泥沼中。

總的來說,賴清德在擁有強勢民氣的基礎上,再將經歷2022地方選戰洗禮,更可能穩固黨內第一名的優勢,創造出黨內競爭對手難以趕上的全國性聲望與優勢,其完全制霸、一枝獨秀的領先局面,已經「固化」,無庸置疑。

而國民黨內部出現混亂局面,柯文哲分食藍營大餅,未來藍、綠、白三強鼎立已成定局。然而, 面對變動國際局勢,如何扮演好「國家安全守護者」的角色?第三勢力的領導人,又將如何影響政局?不僅考驗各黨領導人的氣度與智慧,也考驗對國際情勢的論述與立場。

熱門點閱》

►孫榮富/協助烏克蘭難民 政府可力促台烏聯姻

►張延廷、邱萬鈞/復興榮耀難掩經濟慘狀 耗了軍力 賠了國運

►顏東白/改善輸電問題 綠電和電網怎規劃?

►單驥/頻頻缺電損經發 非核家園的未來將如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