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飯前or飯後吃?「正確服用時間」曝 食藥署:過量恐中毒

維他命,維生素D。(圖/達志/示意圖)

▲維他命什麼時候吃?食藥署給答案。(示意圖/達志)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人注重養生,根據調查顯示,國人一年食用保健食品的金額,可蓋2.2座台北101。市售保健食品百百種,最受歡迎的就屬各類維他命,但究竟該在「飯前或飯後」吃,還搞不清楚嗎?食藥署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以脂溶性及水溶性分類,揭密什麼時間吃最好。

在健康意識抬頭當下,補充維他命已成為一種保健觀念。粉專指出,維他命又稱為維生素,可分為脂溶性及水溶性,前者包含「維他命A、D、E、K」;後者則有「B群、維他命C」。脂溶性維生素主要依賴食物中的油脂幫助維生素吸收,因此建議在飯後服用最好;另外,因脂溶性維生素易儲存在肝臟,因此建議適量使用,過量恐有中毒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水溶性維生素,因會溶於水中、易於排出,因此沒有限定要在飯前或飯後吃,服用時應搭配大量開水。有些人腸胃較敏感,對於B群或一些賦形劑可能造成腸胃不適,這類族群則建議在飯後吃。

內文也提醒,維生素雖是人體所需之營養素,但若日常就已攝取足夠,並不需要刻意補充,且部分營養素可能有蓄積問題,建議服用前可先諮詢藥局藥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