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羽球廝殺後昏迷...護理師線上指導CPR 眾人聯手救醒還能說話

▲羽球廝殺後昏迷 58歲幸運男「貴人環繞」到院前又睜眼活過來。(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58歲林姓球友在激烈運動後突然昏迷倒地,透過指揮中心線上與現場民眾、消防人員合力師就下,救回一條命。(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湖口某羽球館驚傳意外,一名球友突倒地不起,民眾協助報案後,由指揮中心進行線上指導CPR,現場民眾合力救回該名球友。負責線上指導的陳怡君護理師也表示,DA-CPR(線上指導CPR)成功關鍵在於報案人能否克服恐懼、冷靜配合,且透過「空中問診」內容抓取重要訊息,迅速做出判斷與反應,同時迅速發出派遣令,讓分隊儘早出勤,救援行動分秒必爭,缺一不可。

新竹縣消防局表示,2日晚間6時許接獲通報,一名58歲林姓球友與友人前往湖口一處羽球館打球,一陣激烈廝殺後,林男坐在一旁休息,未料突然休克倒地,一旁友人見狀趕緊撥打119請求協助。

▲羽球廝殺後昏迷 58歲幸運男「貴人環繞」到院前又睜眼活過來。(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線上指導CPR的護理師陳怡君。

報案人一開始表示「患者有呼吸」,後來又說「好像沒有」,指揮中心護理師陳怡君果斷透過電話下達線上指導CPR指令;急救現場則由膽大心細的羽球館老闆與球友接力施做CPR,不久後救護人員抵達現場繼續接手CPR,另給予一次電擊,這名幸運的球友終於在到院前恢復意識,除了能自主呼吸外,還能張眼說話。

新工消防分隊出勤同仁廖韋同表示,從事消防工作一年多,第一次遇到OHCA患者在眼前「活過來」,很有成就感,未來也會持續精進救護技術,拯救更多的患者。

陳怡君表示,DA-CPR(線上指導CPR)成功的關鍵在於報案人能否配合,但過去常見的狀況包括報案人不斷哭泣或情緒失控,也有人害怕不敢接近。

陳怡君說,「空中問診」的技巧就是「聽對重點、手要快」,當報案人陳述患者「臉色發白」、「好像沒有呼吸了」,就要合理懷疑患者OHCA;手要快,則是按下派遣令的手要快,讓分隊儘早出勤,因為救人分秒必爭。

▲羽球廝殺後昏迷 58歲幸運男「貴人環繞」到院前又睜眼活過來。(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張惟智(左拿救護包者)和廖韋同(右拿多功能生理監視器者)聯手將患者救回。

▲羽球廝殺後昏迷 58歲幸運男「貴人環繞」到院前又睜眼活過來。(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陳怡君表示,在無法看到對方的前提下,所說的指令要清楚而明確,例如「把你的手放在患者的胸部上」、「胸部的起伏一上一下算一次(呼吸)」;另外,當報案人配合指令操作時也要持續的給予回饋,像是「你做的很好,繼續」、「你在救你的同伴,不要停下來」,語氣溫柔而堅定,讓報案人知道有人陪伴。

陳怡君提醒,當發現身邊的人倒下時,要立刻撥打119求救電話,指揮中心派遣員會引導判斷,報案人一定要冷靜,以免錯失救人的良機。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室醫師王振憲表示,本案患者為心臟傳導不良所引起的心律不整,目前已拔管轉至普通病房治療,意識清醒且預後良好。醫師建議這類有心律不整病史的患者,從事高強度運動時要量力而為,並適時休息,一但有所不適就馬上休息,運動時最好要結伴運動,當發生身體不舒服時,才有人可以協助,即時送醫。

►「微波爐原理」肺癌治療新篇章 利用微波產生熱能燒除腫瘤

►119勤務員接報案電話20年 這通最震驚:是我哥...同事接力救命

►超狂詐騙!誆匯5萬才能解卡 警察本尊連線反挨嗆:懂不懂啊

►男扛「超大碎紙機」衝急診 3指絞爛還沒拔出!醫護傻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