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鐵改革邁開第一步! 政院明擬通過台鐵公司化草案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6,和仁車站停放事故列車車廂。(圖/記者黃國霖攝)

▲去年發生的太魯閣號出軌事件造成49人死亡,掀起台鐵改革聲浪。(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攸關交通部推動台鐵公司化轉型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交通部在蒐集、彙整各方意見後,於2月底時送行政院審議,預計3日的院會中通過。根據草案規劃,台鐵高達4000億的歷史債務將由政府承接,但考量政府的財務分配,會以償債基金方式進行。

台鐵公司化改革最早在2003年時就有討論,如今延宕多年,在接連發生多起重大事故後,去年造成49死的太魯閣號事故讓討論改革的聲浪來到最高峰。在這樣的壓力下,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交通部等相關部會盡速盤點、溝通,著手重啟改革討論。

日前蘇貞昌接見太魯閣號受難家屬,席間6度致歉,強調自己身為最高國家最高行政機關代表,要負最大的責任。他也承諾,在還能做的時候,一定要把台鐵改革過來。

交通部長王國材去年4月上任後喊出台鐵「3年後國營公司化」目標,接著陸續召開近百場說明會,積極與員工溝通,終於在2月底時將「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報行政院,後續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預計2024年掛牌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