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下一哩路:電池升級大考驗(毛驤文、林建甫)

我們想讓你知道…透過電池技術進步,亦有可能提高各領域的用電效率,進而減少浪費。能一面減少使用燃油燃氣的設備減少碳足跡,一面能在維持相同功能的情形下減少使用或消耗的能源,以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 毛驤文、林建甫/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暨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拜登政府10日(周四)宣布推動零排放車普及政策的最新規畫,未來五年擬斥資將近50億美元鼓勵興建數千座電動車充電站,以逐漸達到2030年以前美國新車銷售必須有50%為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50萬座新電動車充電站的目標。

電動車減碳「一石兩鳥」

歐盟執委會去(2021)年7月14日就公布以政策鼓勵電動車發展以達成減低碳排放的目標,提議要求2030年新車平均碳排量必須比2021年減少55%,並在 2035年達到零碳排。同時也提案在歐盟境內廣設充電站,預計達到2035年,350萬座及2050年1,630萬座公共充電站的兩階段目標。美國現在終於不落人後的提出計畫。

減低二氧化碳排放已經為全球重要議題,隨著減碳議題而來有兩種重要的措施,其一是減少每個產品所有活動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亦即生產或使用過程中的碳排放,其二為從能源發電及使用本身降低碳排放,例如運用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科技等替代燃油及燃氣發電等。而現今電動車的發展就剛好是這兩個措施的交集,不僅在使用過程中以電力替代燃油為動能減少碳排放,且電動車使用的能源若也是再生能源,則更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機會。

▲電動車能夠有效減碳排,對環境友善也符合西方國家政策方向。(示意圖/達志影像)

電池是電動車最重要關鍵

對於電動車而言,電池組可說是一台車最重要的關鍵部分。因為電動車的市場況持續成長,且技術持續進步,自2010年以來,電動車電池的成本已經下降了超過80%,並且持續在進步中。

市場研究機構SNE Research 2月7日除了發布2021年電池相關的總結報告。全球各國新登記的電動汽車電池總量為296.8GWh,按年增長102.18%;另外令人矚目的是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排行榜,大陸寧德時代去年裝機量達到96.7GWh,市佔率約32.6%,連續五年位列冠軍。十大企業大多來自中韓其中共有6家中企、3家韓企、1家日企。

另外摩根史坦利全球電池團隊的研究報告,預計全球動力電池整體潛在市場有望從2020年的210億美元,成長到2030年約24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8%。未來十年隨電動車滲透率可望由2020年約3%,迅速提升至2030年約44%。電動車將更進一步帶動電池產業的發展。

電池技術進化 更輕汙染更小

早期的電動車幾乎都是使用鉛酸電池,因為鉛酸電池便宜且技術成熟,行之有年。鉛酸電池可以分為兩種:負責車輛引擎發動點火的蓄電池及深循環電池。蓄電池在設計時會只用其一部份的電力,提供較大的放電電流,以啟動引擎,而深循環電池是持續性的提供電池,使電動載具,例如叉車或是高爾夫球車來運行。但深循環電池的效率(70–75%)及儲存電量會在溫度較低時下降,尤其加熱線圈最多會將效率及電池里程數降低四成。

近來的電動車使用鋰離子電池技術。鋰離子電池(以及結構類似的鋰聚合物電池)一開始是用在筆記型電腦以及消費者電子產生品。由於這類電池的高能量密度以及壽命較長,後來成為電動車電池的主流。剛開始鋰離子電池的缺點包括對溫度很敏感、低溫的性能不佳、以及性能會隨著使用時間而退化,但現今已改善很多。

 

▲原本運用手機的鋰電池,逐漸成為電動車的電池主流。(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當今的鋰離子電池技術在工作電壓、能量密度、迴圈壽命、耐高溫等方面都具有顯著優勢。例如磷酸鐵鋰離子電池高温性能好,熱峰值可達350℃-500℃,工作溫度範圍寬廣-20C--75C。使用壽命長,迴圈壽命達到2000次以上,標準充電5小時率使用,可達到2000次。容量大,同等體積下比碳酸電池的蓄電量要高出2~3倍,且重量是鉛酸電池的1/3,重量更輕。即使在劇烈的碰撞中也不會出現爆炸;不含任何重金屬與稀有金屬,無毒,無論在生產及使用中均無污染。

充電站與續航力的考驗

鋰離子電池不論出於什麼狀態,可隨充隨用,無需先放完全再充電,且可快速充電。這是很好的優點。可是開電動車、或騎電動機車出遊,最怕的就是找不到地方充電,一旦電池快耗盡,就會產生所謂「里程焦慮」。另外,當今全球通行的各款電動車充電標準規格,主要是由國際標準組織、國家以及車廠的採用而成的。

不同車款的充電接頭可能有所不同,因此若需要使用與車輛接口不同規格的充電器時,就需要搭配對應相應的轉接器。幸好現在各電動車廠牌的充電裝置已經開始整合,另外也有充電管理系統來整合充電樁,提供不同需要的服務。對車主而言則使用好的APP,能輕鬆找到最近的充電站,這些都是開電動車目前必須做的功課。

▲電動車的充電地點難尋,可能造成駕駛「里程焦慮」。因此續航力和提供充電地點資訊成為廠商重要課題。(示意圖/達志影像)

當然,能夠提供更大的續航力,更可解決「里程焦慮」的問題。例如外媒《Autoexpress》剛出版2月份針對市面上的電動車,統計測試標準下的續航力表現,列出目前擁有最長續航里程的10款車,都已經超過500公里,其中第一名的Mercedes EQS,續航里程為約780.5公里,其配備107.8kWh鋰離子電池組,搭配直流快速充電器,可以在31分鐘內從10%電量充至80%。

電動車兼顧「永續發展」與「高科技」

一台電動車代表的不僅僅是輛具有減碳環保價值的交通工具,往往也同時是兼具智慧化、自動駕駛及物聯網等科技屬性的複合產物,電動車要能進步,相關電池和充電設備的發展依然是未來科技發展的重要議題。

研發電動車的電池不僅能替電動車市場帶來好處,也可以帶動電池這個產業的技術進步,讓更多相關產品如手機、電腦等設備用電效率更高更環保。投入電動車設備研究的廠商並不局限於相關領域的企業,如前身為英國石油公司的BP公眾公司(BP plc)亦在近年持續投入電池和電動車設備相關研究。這些投入技術和資金的企業,都希望能讓電池具有更強的續航力、更長的使用壽命和更高的安全性。

透過電池技術進步,亦有可能提高各領域的用電效率,進而減少浪費。能一面減少使用燃油燃氣的設備減少碳足跡,一面能在維持相同功能的情形下減少使用或消耗的能源,以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熱門點閱》

►吳大任/亮眼經濟刺激「購買慾」 台灣房價長期看漲!

►胡偉良/建材價格翻倍 疫情開啟「萬物皆可漲」時代

►聶建中/年輕人當個「螞蟻族」 投資房產把握「致富關鍵」

►李沃牆/建築成本激增 「力抗打房」2022房價看漲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

美UCSD經濟博士,曾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中華經濟金融學會理事長、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總召集人。現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