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重啟高裝檢 「少件掛欠撥 多件挖土埋」惡循環再現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軍方不正視後勤體制的改革,只想期待用舊招式來檢驗帳料相符與提升裝備妥善率,那麼國人又怎麼不會去質疑連基本後勤料件補給都辦不好的部會。

▲ 補保作業系統資訊化可簡化作業流程,別再讓國軍後勤成為21世紀低效率軍隊的代名詞。(圖/臺南聯保廠)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陸軍最近吹起了一股「復古風」,把先前廢止、緩處理的訓練科目、制度政策,如今正加大力度在恢復中,如踢正步,瘋狂宣揚刺槍術與驗證官兵閱讀軍事古籍外,另一項重大的政策也想死灰復燃;也就是先前搞得全軍官兵人仰馬翻的「高裝檢」。或許這個名詞對於新一輩的軍事訓練役已經感到陌生,然而卻是在陸軍單位服役過的官兵惡夢,姑且不論是什麼役別,肯定都能對於「高裝檢」期間所展現的忠「誠」軍風感到嘖嘖稱奇吧!

高裝檢噩夢再現 虛有其表的帳料查核

也不知道為何原本立意良善的政策或制度,通常在軍中推行之後都會變了調,而「高裝檢」可說是其中變調的最經典代表啊!可悲的是建軍已經快要滿一百年了,如果說前半個世紀因戰亂而扣除,那也有半個世紀的時間去好好建構完善的後勤補保體制,結果讓大家看起來還是數十年如一日的落伍。

如果與民間相應的物流百貨企業相較,國人會有辦法接受國軍這種還停滯在上個世紀的物流管理模式?國人又怎麼不會去質疑連基本後勤料件補給都辦不好的部會,竟然是每年要花費數千億國家預算的單位,此等的後勤整備效率難怪服役過的役男都無不搖頭嘆氣。而那種裝備全數陳列以求浩浩蕩蕩的態勢,只是在鏡頭下才有的美感,卻瞞不過官兵對於現實裝備堪用性的骨感。

▲ 軍方各營區光是要做到「帳料相符」,恐怕都是天方夜譚。(圖/臺南聯保廠)

在國軍這種封閉的團體中,既然職務的晉升是獨立的體系,外界又無法空降進這圈子,那軍中各階層所面臨的問題,從部隊小官一路至國防部主事的高層不可能不知道,重點就在於沒人想要徹頭徹尾地解決,而在短暫的職務經歷歷練期間,不求改革績效、只求能太平度日的態度,在現今這種氛圍下只怕會更滋長,那麼國人期待國軍的進步要符合期望值,就怕將只會是一種緣木求魚式的幻影投射。

走回老路線 難與時代接軌

既然軍隊知道閉門造車已經效率不彰,卻又無法與科技潮流接軌,其實只是在從事深埋禍根於無形的工作,因此也才會衍生出越後面者越無力可回天的慘狀,最後所見到的實況,就是不管再有心的主官想振臂改革,最後都只能雙手一攤,能在後勤補保體系留下建樹者根本不值一提。

▲ 車輛維保在民間企業也行之有年,偏偏國軍裝檢的搞法卻華而不實。(圖/臺南後指部)

古云「大軍未動、糧草先行」,說明了後勤與補保在建軍備戰中佔了多重要的份量,而時值今日,當科技已然如此進步,無涉機敏性的一般軍品管理與補給,適合越多的民間企業共同參與,可惜在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心態作祟下,卻淪落到越走越狹隘的地步;不然就是被得標大廠牽著鼻子走,軍方補保的效率遠遠不及所謂的民間「六級廠」,能不感到慚愧或汗顏?當國軍向美軍看齊都幾十年過去之後,眼睛卻只能繼續對人家能萬里投送,迅速從無到有的後勤整備能量稱羨,而自身卻依舊在這一座島上,連給官兵基本的經理裝備都無法按時撥補,想著想著能不為國軍服役的官兵感到悲哀?

▲ 如何改善部隊裝備的補給保修制度,而不再流連於「少件掛欠撥,多件挖土埋」的循環,是國軍應思考的課題。(圖/6軍團)

打從一進營區領取服裝開始,後勤就跟著每一位服役人員息息相關,但有趣的是過不了多少時間之後,整個國軍的後勤補保系統便會令所有人五體投地;如果在連隊接了各項裝備的負責人,又經歷過高裝檢的洗禮,那肯定心中更有感觸!如果軍方不正視後勤體制的改革,只想期待用舊招式來檢驗帳料相符與提升裝備妥善率,那麼在現實狀況的驅使下,難保部隊不再回到以往充斥著「藏、丟、埋、借、買、幹」的受檢鬧劇(有多餘的料件藏、丟、埋,缺件趕緊去借、買、偷),這樣的軍隊風氣難道是高層所樂見?又或者是高層口頭政策宣示一番,就天真地認為下級不敢違犯?想想那些督導檢查的編組人員,有多少督導檢察官是因為素行不良而讓官兵厭惡,又有多少是仗此職務私下收好處?每一年打著高裝檢旗號至各單位騙吃騙喝的劣行惡蹟,跟高層所望提升後勤的本意是加分,還是扣分?軍方花大錢卻只得到下級堆積如山、虛偽造假的資料,以滿足高層那種精神勝利法似的裝備妥善率,難道還要繼續胡鬧下去?

想想,光是為了陸軍官校的百年校慶要分列式好看,把廢除的正步又要學生偷偷練習,數十年不長進的刺槍術,近日還搞出不倫不類「X門女將耍花槍」的鬧劇,而真正想要展現強大後備動員戰力時,回頭卻發現全軍供應不起同時舉行3個動員教召營的「後備大露營」!真不知道陸軍的未來走向,究竟是要加速跟上世界軍事變革的潮流,還是決定要走「復古風」的路線? 

熱門點閱》

►葉耀元/核武戰爭一觸即發? 俄若發動將成世界公敵

►趙春山/從「懲越戰爭」看「懲烏戰爭」

►莊奕琦/烽火下的烏克蘭「孰令致之」?台灣應引以為鑑

►黃竣民/冷戰時期莫斯科「紅場事件」在東引重演?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