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兩會/陸GDP潛在增速5.5% 「非下調」重回正常經濟軌道

▲▼美元vs.人民幣。(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去年全世界經濟狂增速。(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今年大陸兩會即將登場,歷經兩年疫情影響,中外媒體最關注中共GDP經濟增長預測。去年大陸經濟取得8.1%的高增長,遠超經濟增速目標值6%,但預計2022年可能增速目標落在5.5%到5.7%之間。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大陸財經學者陳波指出,大陸2020年受疫情衝擊,基礎經濟一片空白,才會造成2021年經濟大噴發。今年只是回到「正常經濟增速預期」,不算目標下調,預計內需市場會比去年再好一些。

去年全球GDP大增速

前年疫情大爆發,大陸首次不設立GDP增速,幾乎全世界經濟呈現空白狀態,直到2021年全球開始大噴發。舉例,美國Q3、Q4的GDP增速都超過大陸,創下80年代以來,過去40多年都沒有過的現象。實際上,不管是美國是大陸的增長速度都是基礎效應。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分析,回顧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各國經濟運行幾乎空白,美國甚至出現負2.3%數據,只有大陸是所有的大型經濟體唯一保持正增長國家。到了2021年,西方國家量化寬鬆政策,大量印鈔,提高各種經濟刺激需求,最終導致各國實際經濟增長比自己預測要高一些。

▲大陸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山東膠州經開區,武漢經開區,鄭州經開區。(圖/CFP)

▲大陸官方、學界預測今年GDP「潛在增速是5.5%」。(圖/CFP)

2022年大陸GDP增長預測?

按照大陸疫情前發展軌跡來看,2011年以前經濟增長都是兩位數,之後開始從8%不斷下修到7%、6%。到了疫情前的2019年經濟增速預測也是6%,還有下修跡象。

陳波解釋,「疫情沒有發生前,大陸預估2020年到2025年正常一般增長率是5.5%上下左右。所以今年不是下調,而是『重新』回到2019年估算的正常經濟增速軌道。」

依照今年預期經濟增長率來算,大陸各地GDP增速目標合計較2021年回落0.7%。大陸央行考慮疫情衝擊的影響後認為,「潛在增速仍有5.5%,或為今年目標水平。」估算2021年和2022年的經濟潛在增速水平分別為5.7%和5.5%。

▲金融,經濟,投資,股票,財金。(圖/視覺中國)

▲今年大陸力拚內需,外界觀望是否鬆綁防疫政策。(圖/視覺中國)

外循環「增速降」、力拚內循環

去年全球需求大增,大陸整體主要是靠「外循環」保持強大經濟增速, 出口非常旺盛,Q3、Q4外貿貢獻率極高。整體進出口超過20%增長率,這是過去12年都沒有出現過情況。今年外貿增長率?陳波分析,「大陸外貿會增長,但低於20%增長率,估計可能是5%到8%之間,預期值只是回到2017年以後的增速。」

實際上,疫情對於大陸外貿影響沒有想像中大,反倒是其他對手國家,像是越南、印度、印尼如果開始恢復產能,許多定攤陸續回流,大陸出口會遇到更多的競爭,出口速度跟著下降。另外,西方國家通貨膨脹升息、貨幣政策緊縮、經濟增速下滑等因素,對大陸整體貿易低於2021年增速也不意外。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表示,「經過兩年抗疫,民眾都希望擺脫疫情的影響,經濟上會有一些比較穩定政策,推動老百姓消費能力,通過一些政府的投資來帶動經濟的發展,是接下來首要任務。」

由於去年大陸官方經濟產業調整力度太大,例如,打房、限電政策等造成較大衝擊。預估今年可能不太會有這種調整,或者說這種調整應該告一段落。今年大陸基礎設施投資擴大,推出更多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內需發力可能會比去年好一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