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荔枝椿象卵片收購沒得賺了 彰化祭出AI、無人機防蟲害

▲彰化出動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出動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圖/記者唐詠絮翻攝,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是荔枝與龍眼主要產區,今年防檢局取消收購荔枝椿象卵片,為避免因停止收購卵片造成荔枝椿象大爆發,面對荔枝椿象防治工作,中央與縣府投入540萬元補助,透過AI辨識、整合無人機業者以及友善環境資材的使用,目前噴灑面積已達80公頃,期望有效防堵荔枝椿象危害。

彰化縣荔枝園約有1千公頃、龍眼園有670公頃,分別是全國第5及第6的重要產區,近幾年荔枝椿象爆發,喜好寄居在無患子科植物(如龍眼、荔枝等),嚴重衝擊農業生產、生態及人身安全,導致農民很大的損害。

▲彰化出動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出動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

縣府農業處指出,近因傳統的荔枝椿象化學藥劑防治方法受限於人工噴藥速度較慢、噴灑高度不足,造成樹冠防治死角,因此,以友善環境的生物性防治資材搭配無人機由空中噴灑,擴大噴灑面積與縮短噴灑期程,成為強化荔枝椿象防治的重要一環。

縣府繼去年11月率先全國於八卦山脈沿線試辦使用無人機搭配友善環境資材-皂素進行廢耕果園荔枝椿象防治,施用面積高達50公頃,配合收購荔枝椿象卵片高達44萬片,有效降低荔枝椿象危害,年又特別再超前部署,加強精準投藥,透過AI辨識、無人機的軌道紀錄以及友善環境資材的使用,避免造成環境太大的衝擊。

▲彰化出動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王惠美進一步指出,還是要再拜託農友,智慧農業需要大家一起來,縣府針對智慧農業也有相關的補助,各出一半最多可補助30萬,如果設施面積超過0.5公頃或是具特殊性的農產業,則以專案辦理補助,每案最高補助金額是100萬元,減輕農民的負擔,也讓農產品質更優良。

▲彰化出動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