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開戰!牽動國際原物料波動 經濟部:目前都在控制中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宣布對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Donbass)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烏俄兩國全面進入戰爭狀態。對此,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指出,台灣與俄羅斯、烏克蘭的雙邊貿易都低於1%,貿易額本身不大;至於物價方面,政府已採取相關措施,有跟業者協調掌握原物料來源,「目前看起來都在控制中」。

▲▼俄軍進入烏克蘭東部。(圖/美聯社)

▲俄軍進入烏克蘭東部。(圖/美聯社)

經部次長陳正祺說,針對烏俄局勢,經濟部密切關注情勢發展,事先也做了盤點。我們跟俄羅斯和烏克蘭目前的雙邊貿易分別佔0.76%跟0.37%,都低於1%,貿易額本身不大。從這兩個地區進口的東西,從俄羅斯有進口天然氣,都是屬於現貨,到今年3月就會屆期,對天然氣分散進口來源沒有影響。

陳正祺表示,經過盤點後,對供應鏈的影響都在掌握中,經濟部跟工業局也密切跟業者協調聯繫,目前看起來衝擊都還可以受到控制。

至於物價方面,陳正祺說,政府已採取相關措施,包括黃豆、小麥、玉米等,免除關稅與營業稅到今年4月,從俄羅斯跟烏克蘭沒有進口太多黃豆、小麥、玉米,從烏克蘭有進口玉米,佔進口量1.64%,影響不大。

陳正祺提到,俄羅斯跟烏克蘭都是國際間主要小麥出口國,國際物料會有所波動,這部分也會採取相關預警措施,也有跟業者協調掌握原物料來源,「目前看起來都在控制中」。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補充,針對俄羅斯隊烏克蘭主權侵害的事件,在總統府、國安會有烏靠蘭情勢的應變專案小組,相關小組跟部會在年前就有密切關注俄烏情勢發展,這兩天相關情勢發展各部會密切注意,包括相關物資、物價的影響,因應俄烏關係緊張後國際情勢的發展相關部會都有準備。

羅秉成說,農委會針對黃豆、小麥、玉米等,庫存盤點跟整備,都應該還可以因應,國際局勢連動,對相關民生一定有影響,股匯市若有異常,相關部會都有因應跟準備。

羅秉成指出,股匯市在正常反應相關經濟情勢或產業狀況,要讓市場機能正常運作。這種國際戰事或緊張狀態,一定會造成國際異常跟波動情形,在可預期範圍內沒有非理性或人為操作底下,當然是尊重市場機制。不過在緊急狀況下,若真的有發生不理性或是操縱行為,既有機制包括國安基金等,會依照既有機制程序辦理因應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