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貴敏/烏克蘭戰火一觸即發 避戰是台灣最大利益

我們想讓你知道…但俄羅斯這次如敢冒所謂的「天下之大不韙」,攻占烏克蘭,那各國會有如何的反應?這也是目前我們拭目以待的地方。

● 李貴敏/立法委員

傳聞甚久的俄烏戰爭,在近日出現重大警訊!俄羅斯總統普丁已決定在烏克蘭執行「特殊軍事行動」,並宣稱這是為了終止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民兵在烏東長達8年的戰事。現在端看美國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來應對這場舉世矚目的變化。尤其近來一直有人把俄烏局勢與兩岸關係作比較;美國前總統川普更公開指稱烏克蘭危機會使中國大陸對台灣採取更大膽的做法,使台海成為「下一個危機地點」。更使我們有必要審慎以對,以求趨利避害。

尤其俄烏局勢的複雜,主要原因更在於這不光只是兩國之間的糾紛,還是未來十年,美國、歐洲、及俄羅斯三家地緣政治的博弈。尤以美國聯合歐盟等國的北約組織是否會東擴,影響到俄羅斯自認為的勢力範圍,更是學者專家關注的焦點。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北約,川普,拜登,克里米亞,明斯克協定,烏東地區,中國大陸,馬克宏

▲俄軍進入烏克蘭東部。(圖/美聯社)

其實就烏克蘭情勢而言,2014年,原親俄的烏克蘭總統被罷免,親西方的總統上臺,俄羅斯對於原本位於俄國與北約之間緩沖地帶——烏克蘭改旗易幟,如鯁在喉,除了立刻拿下克里米亞半島外,也與烏克蘭爆發了衝突。後在德法等國協調下,簽訂了明斯克協定,當時已給予烏東地區極大的自治權。

烏東情勢複雜

烏東情勢之複雜,源自烏克蘭境內因聶伯河(Dnieper River)貫穿,該河之東多為俄羅斯族居住,故偏向俄國;河西則多為烏克蘭族,希望獨立自主。跟台灣有一部分支持獨立,部分人希望維持現狀,還有一部分人要求兩岸統一,國家認同模糊有點雷同。這次普丁承認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就是位於烏東地區,多為俄羅斯族居住,原本就傾向俄國,現在鬧獨立只能說剛好而已。

但烏東地區又由於經濟及工業較為發達,故烏國政府不願執行明斯克協議,而俄羅斯也因該協定並不是由美國出面協調,對於北約是否東擴一事,無法確認,所以雙方對該協議都不願意完全履行。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北約,川普,拜登,克里米亞,明斯克協定,烏東地區,中國大陸,馬克宏

▲俄羅斯總統普丁簽署協議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獨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北約組織即將召開峰會,俄羅斯希望確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能夠保證不向東擴張,在此時刻演出了一場項莊舞劍的戲碼,雖然表面上劍拔弩張,但實際上就是美、俄兩國基於勢力範圍的交鋒;這就像是目前美、中兩國的抗衡,台灣一面倒向美國的角色也讓人聯想到烏克蘭的地位。

避戰合乎台灣最大利益

此外,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這家智庫曾有報告指出,如俄烏開戰,烏克蘭領土面積約為5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16倍),俄羅斯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拿下烏克蘭,將讓俄羅斯在外交上陷入孤立。這也是有許多專家學者認為中國大陸不敢武統台灣的一個主要論述,認為中國大陸若不能在短時間內佔領台灣,各國必會干涉,所以大陸不會武力犯台。

但俄羅斯這次如敢冒所謂的「天下之大不韙」,攻占烏克蘭,那各國會有如何的反應?這也是目前我們拭目以待的地方。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北約,川普,拜登,克里米亞,明斯克協定,烏東地區,中國大陸,馬克宏

▲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克里姆林宮已決定在烏克蘭執行「特殊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圖/Россия 24)

不能說烏克蘭之於美俄兩國,就像台灣之於美中兩國,但是不可否認是有很大相似的部分。在祈願世界和平的當下,對於強權爭鬥下的國際政治,我們除了屏氣凝神仔細觀看局勢的變化外,也應該把握戰略的主動性,避免陷入國際博弈的變局中而無法脫身,甚至成為任何一方的棋子。

更重要的是,依台灣淺碟式、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我們應該和全世界做朋友,避免挑釁以降低衝突或擦槍走火的機率,這才是營造和平與捍衛國家利益的根本之道。

熱門點閱》

► 邵宗海/CPTPP台灣入會案 最終何以沒獲得討論

► 翁履中/俄進入烏東「維和」 想「擋住普丁」民主陣營需要更大決心

► 聶建中/年輕人當個「螞蟻族」 投資房產把握「致富關鍵」

► 賴祥蔚/預防元宇宙被壟斷?美國FTC主委眼中的反壟斷行動「地雷」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