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雞蛋庫存燈號不準! 農委會:讓消費者誤判不太好

▲▼北部年後缺蛋潮,記者走訪三大賣場,發現只有愛買雞蛋貨架上,還有雞蛋在架上,但每人限購一盒雞蛋。(圖/記者呂佳賢攝)

▲北市雞蛋燈號低於安全庫存卻能買到,農委會盼要準確掌握。(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北市與各大賣場、超商等業者建立即時聯絡管道,針對重要民生物資如奶粉、米、衛生紙、泡麵及麵條和蛋等庫存量狀況,每日用「燈號」回報,部分通路雞蛋出現亮紅燈(庫存量低於安全存量),現場卻能買到,是北市統計有問題?農委會今(23日)表示,盼北市準確掌握,否則讓消費者誤判不太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全聯1天平常需要15萬盒(1盒10顆),尤其要讓北部消費者能買到雞蛋,都有在調度,但假日要休息,沒運輸或洗選,但上班族大多此時才能去超市買東西,造成假日一蛋難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表示,已跟勞動部協調,接下來3天連假,都可供應雞蛋,這種紅燈現象會大幅度減少,同時感謝北市府給相關資訊,農委會責任就是全力調度雞蛋,進口蛋來了都會給食品加工廠,加工廠協助調度300箱,就會給加工廠300箱進口蛋。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進一步說明,台北市為「都會」供蛋形式,預警系統針對超商跟超市通路,超商的蛋供應無虞,農委會掌握上沒問題,但超市預警系統,純粹來自於超市需求呈報,比如今天需求預估希望廠商送16萬盒,會實際盤點到貨幾盒,並發布預警系統。

張經緯指出,確實預警系統也有函文給農委會希望增加調度,但這樣的資訊來源全為單一業者所提,看到貨量去做預警燈號時,實際跟每間店到貨量、供應數就有落差,所以希望要客觀評估,以台北市超市通路來看,服務區域大,每區需求不同,每間店需求量每天也不一樣,燈號有時預測失準。

張經緯強調,希望預警燈號對市民有利、超前部署,但仍盼回歸到真的符合市場機制跟供需,當然農委會會盡量補足超市通路,真的六日因洗選場、貨運業者休息會協調調度,如大家輪流休息或輪流供貨,盡量滿足平衡缺口,讓大家都如期買到蛋。張經緯說,還是希望預警系統準確掌握,比如供跟需的雙方需求,若完全只靠需求端只提要幾盒,通報不到幾盒就變亮紅燈,導致消費者誤判燈號不太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