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男天冷倒地停止呼吸!女大生CPR搶命 老爸:比中大樂透開心

▲中年男從鬼門關被救回。(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基準備蛋糕慶祝中年男重生。(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左姓男攤販(57歲)在夜市擺攤,突然昏倒失去生命徵象,被當時經過的長榮大學林姓女護理生與父親林各聲立即進行CPR急救,消防員接手後再以AED及十二導程心電圖機搶救,終於恢復心跳,再轉送彰基心導管手術治療後終於撿回一命,左男今天現身感謝林男父女出手相助,彰基則準備一個大蛋糕,慶祝他重生。

去年12月初,氣溫突然下降,左男要出門擺攤的前一天還跟妻子說,胸口悶悶的,沒想到在醫院安排進一步檢查的前一晚出事,所幸獲得林各聲與就讀長榮大學護理系的女兒施以CPR急救,消防員接手施以AED電擊後恢復心跳,彰基醫師發現左男呼吸衰竭、心律不整、急性心衰竭伴肺水腫及心因性休克,決定為他裝設葉克膜,並進行心導管手術,心臟無法輸送血液的狀況才改善,恢復功能。

▲中年男從鬼門關被救回。(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中年男獻花感謝林家父女施以CPR救回一命。

林各聲指出,當時情況危急,他女兒以CPR,將左男從鬼門關救回來,這是他感到最驕傲「比我中大樂透還開心」。左則更感謝他與女兒出手相救,否則當下可能就救不回來了。

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周雍華表示,天氣寒冷以及早晚溫差大的時候,容易誘發心肌梗塞,尤其今年一月氣溫變化更為顯著;根據消防局統計,今年一月由消防局執行的心肌梗塞救護多達11例,相較去年同期的5件增加2.2倍;其中9成是男性患者,最年輕僅39歲。消防局每1輛救護車上都配有「十二導程心電圖機」,並與縣內6家心導管醫院搶救心肌梗塞患者,截至昨天為止,累計成功搶救162例心肌梗塞患者。消防局為提升與普及民眾急救觀念與技能,與多家醫院合作辦理CPR+AED認證訓練,訓練品質更專業。

▲12導程心電圖操作。(示意圖/彰化消防局提供)

▲12導程心電圖操作。(示意圖/彰化消防局提供)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天氣寒冷盡量不要外出,萬一要外出的話,一定要保護自己、保暖自己;老人家、心血管疾病及三高族群,在起床應先暖身,或穿一件比較保暖的衣物,再從被窩裡出來,也可以考慮戴帽子、圍圍巾,或是穿比較高領的衣服,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以戴手套、穿比較厚的襪子,臉部、頸部、雙手及雙腳保護好的話,可以保暖身體的溫度到50%~70 %。天氣冷,血壓會升高,高血壓有時候藥物要調整,外出一定要要注重保暖,要找醫生調整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