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急凍82人猝死!心肌梗塞「4類人」注意 醫點名:女性易無症狀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持續受寒流影響,台中大甲今天上午出現7.9度低溫,而北部地區更有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全台累計82人猝死。天氣一冷,發生心肌梗塞可能性提高許多,醫師們不免俗提醒大家,有一半的患者其實不會有明顯症狀,容易因此忽略,族群部分除了慢性病患,「停經女性」也是需要留意的高危險群。

▲▼心臟病,心臟疼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低溫急凍,全台已累計82人猝死。(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每每天氣一冷,大家最為擔心的就是「心肌梗塞」,中醫師王大元提到,當供應心肌的冠狀動脈受到阻塞,會導致心肌嚴重缺血。醫師表示,冠狀動脈阻塞的主因就是動脈粥狀硬化,由於脂肪斑塊堆積在血管內壁,使血管壁愈發狹窄,有時斑塊可能會不穩定而破裂,引發血栓導致心肌阻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大元指出,有一半的人在疾病發生前不會出現胸部悶痛、心絞痛,反而是在1至2個月前「曾有過肩膀、背部、下巴或胃的輻射性疼痛」,若是胃痛,很容易會被誤認為胃食道逆流的火燒心。醫師形容,這些症狀通常不嚴重,是有一種說不上的不適感,經常被忽略;至於其他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噁心、頭暈、冒冷汗或倦怠等。

王大元也提醒,通常在日夜溫差大、上午6點至12點、劇烈運動、抽菸喝酒或壓力驟大、排便用力時,會增加心臟負荷,使冠狀動脈血流量不足,導致心肌梗塞急性發作。醫師說明,症狀持續5-10分鐘或休息後症狀加重,須懷疑心肌梗塞可能性,應盡快送醫;此外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肥胖或停經婦女也都是高危險群,又以「女性較容易出現無症狀的心肌梗塞」。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冬衣,口罩,流感,防疫,過馬路,羽絨衣,斑馬線,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醫師指出,日夜溫差大、上午6點至12點等,是心肌梗塞最容易發作的情況。(圖/記者李毓康攝)

當心肌梗塞發作,等待救護車到來的同時,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邱冠明說明,若是患者本人,第一個動作是檢查平常的藥有沒有帶在身上,且一定要冷靜,因為過於緊張恐慌,會增加心臟輸出的需求。接著盡快找人幫忙,請他打電話叫救護車,因為從實證醫學的角度來說,盡速到達醫院得到醫療照護,才是真正的不二法門。

萬一是身邊人發生心肌梗塞,邱冠明提出4個步驟:

1.鎮定不驚慌,快速撥打119叫救護車。
2.救護車未到達前,好好陪伴、仔細觀察患者,觸摸脈搏確認呼吸心跳。
3.若患者已昏迷,呈現神智不清,趕緊實施CPR,口訣是「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按壓速率1分鐘約100下,直到救護車到達或傷患會動為止。
4.冠心病患者常備有舌下含片,心肌梗塞發生時讓患者含一片,可快速幫助血管放鬆。

營養師劉家芸則補充,心肌梗塞與三高、壓力大、抽菸、酗酒、不運動或日夜顛倒等都有關聯,而飲食可謂主要原因,經常吃高油、高糖、高膽固醇、高熱量、高鈉鹽的食物,小心增加血管阻塞風險。另外營養師也再次強調,「女性只要停經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上升」,萬萬不可輕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