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Omicron的妹妹!研究:BA.2更具傳播力和致病性「需密切監測」

▲▼研究人員發現,BA.2的傳染力和致病性都比BA.1更強,認為人們不應再將其視為Omicron的亞變種,反而該為其重新命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人員發現,BA.2的傳染力和致病性都比BA.1更強,認為人們不應再將其視為Omicron的亞變種,反而該為其重新命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葉睿涵/編譯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有「Omicron妹妹」之稱的新冠亞變種BA.2,傳播力比BA.1更強,對先前的免疫也更具抵抗力,還可能引發嚴重疾病,因此專家認為,BA.2不應被視為與Omicron的亞變種,反而該擁有自己的希臘字母命名,並「被視為一種獨特的變種病毒」,進行密切監測。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研究人員最近讓白老鼠曝露在BA.1和BA.2病毒後,發現BA.2的感染力比BA.1高出30%至50%,而且感染BA.2的白老鼠,肺功能惡化程度比感染BA.1的白老鼠更嚴重,顯示BA.2和Delta等變種病毒一樣,能夠引起嚴重疾病,且致病性比BA.1更強。

研究人員還發現,BA.2突破白老鼠先前免疫的機率也比BA.1高出了2.9倍,而BA.2的抗藥性也是BA.1的6.4倍,顯示BA.2很有可能會逃避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也對目前用於治療Omicron的單克隆抗體「Sotrocimab」具有抗藥性。

研究作者佐藤佳(Sato Kei)表示,相關研究證明,BA.2的威力比BA.1更強,因此人們不應將其視為Omicron的亞變種,反而應對其進行密切監測。未參與相關研究的華盛頓大學病毒學家富勒(Deborah Fuller)也指出,BA.2應該擁有自己的希臘字母命名,並「被視為一種獨特的變種病毒」。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