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拜登可能於5月順道訪韓!時間點落在南韓新總統「就職之後」

▲▼傳美國總統拜登今年5月結束訪日行程後,將會順道訪韓。(圖/路透社)

▲傳美國總統拜登今年5月結束訪日行程後,將會順道訪韓。(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總統文在寅曾於去年5月前往華府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如今美日印澳「四邊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會談預定今年5月在日本展開,隨著拜登考慮將於5月訪日,依照過去外交慣例,可能會順道訪韓,屆時南韓總統當選人已經就職,在就職後便必須立刻面臨美韓同盟等外交議題。

根據《韓聯社》,南韓青瓦台核心關係人士、外交部今(17)日向記者透露,雖然目前還未從美國華府接獲拜登總統的訪韓提案,不過目前南韓仍積極歡迎美國遞出相關提案,「韓美同盟是我國(南韓)外交安保的主幹,若能促成美國總統在(南韓)新政府上台後訪韓,將成為發展韓美同盟最適當的機會。」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崔英森(최영삼)也在例行記者發布會指出,「我政府基於韓美同盟是我國(南韓)外交、國防安保的主幹,一旦促成美國總統在新政府上台後訪韓,則無論最終選舉結果為何,都認為這對發展韓美同盟而言是最適當的機會。因此一旦美方提案讓總統拜登訪韓,則我政府將積極歡迎,與美國政府、甚至是交接委員會展開合作。」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民主峰會發言委婉,直接迴避談及與中國相關的議題。(圖/達志影像/newscom)

▲南韓總統文在寅將於今年5月9日前卸任。(圖/達志影像/newscom)

報導指出,過去美國總統通常在造訪東亞國家時,經常同時造訪日本、南韓,因此今年5月促成拜登結束日本行程後訪韓的機率相當高;而美國政府也秉持著,在結束訪日QUAD形成後順道訪韓是符合外交慣例的態度。

一旦確定拜登訪日後將順道訪韓,粗估將落在5月9日南韓總統就職日之後,則在3月9日大選結果出爐後,南韓總統當選人與總統交接委員會至少有2個多月時間談論拜登訪韓時雙方的討論議題。

屆時,南韓新任總統上台後將旋即面臨美韓同盟議題的考驗,包括制定對北韓(朝鮮)戰略與政策、印太地區戰略等議題。

►南韓大選3月展開!《韓聯社》分析李尹「十大政見」 他欲遷總統府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