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說重話了! 大刀砍向「邪教式追星」:絕不能放任不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要對「邪教式」追星進行規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中國去年起刮起監管風暴,包括整治「粉絲經濟」背後資本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稍早在一場內部會議就表示,要對「邪教式」追星、「飯圈」亂象、「陰陽合同」等進行規制,絕不放任不管。

中共政治局去年12月6日針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進行第35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求是」雜誌昨天刊出習近平的講話原文。

習近平提到,中國法治體系還存在缺點和不足,主要包括法律規範體系不夠完備,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相關法律制度存在薄弱點和空白區,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做好多方面工作,包括加快重點領域立法。

他說,要加強國家安全、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範風險等重要領域立法,加快數位經濟、網路金融、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立法步伐,「努力健全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加強民生領域立法。

他表示,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網路詐騙、新型毒品犯罪和「邪教式」追星、「飯圈」(粉絲圈)亂象、「陰陽合同」等娛樂圈突出問題,要從完善法律入手進行規制,補齊監管漏洞,絕不能放任不管。

中國去年颳起監管風暴,影視、教育、網路、房地產等多個行業首當其衝,至今餘波未了。娛樂圈方面,多名「失德」甚至觸犯法律的演藝明星被封殺、追討稅款,引起關注;當局並且加大整治操控「粉絲經濟」的背後資本鏈。

與此同時,阿里巴巴等中國科路科技巨頭去年則接連因為壟斷市場而遭到罰款、整改。

對此,習近平在這次集體學習指出,「這些年來,資本無序擴張問題比較突出,一些平台經濟、數字(位)經濟野蠻生長、缺乏監管,帶來了很多問題。要加快推進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修訂工作,加快完善相關法律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