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自動駕駛「5等級」 解放雙手要到這一階段

▲▼台灣智駕出口自動駕駛電動巴士至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圖/記者高兆麟攝)

▲台灣智駕出口自動駕駛電動巴士至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圖/記者高兆麟攝)

記者張克銘、林緯平/專題報導

自駕車的問世,讓人類在交通移動上又有了嶄新的一步,隨著科技的發展,自動駕駛再也不是夢想,但自動駕駛因車子的構造與系統也有等級之分,從等級0到等級5一共5個等級,分別對應不同的自駕情況。

自動駕駛五等級是根據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SAE International)與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依據不同的駕駛輔助至完全自動化程度設計,以『誰在做,做什麼』分類,共有五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駕車等級表。(圖/記者張克銘製)

▲自駕車等級表。(圖/記者張克銘製)

等級0就是無任何自動與輔助功能,駕駛要隨時隨地掌握車子行進的方向、油門,需要駕駛完全的操控;等級1還是需要駕駛操作車輛,不過車子已經有搭配如車道偏離警告、前碰預警、電子穩定程式、防鎖死煞車系統,現今大部分的車都在這個等級。等級2還是要由駕駛控制車輛,但系統有多項輔助功能,包括可以幫助你轉向、加減速等等,大家所熟悉的特斯拉,就是在等級2的層級。

到了等級3,就是進入真正的「真自動駕駛」,此等級的車輛已經可以在大部分情況自動駕駛,但駕駛還是要隨時準備控制車,汽車偵測到需要駕駛者情形時,會讓駕駛接管控制。

等級4已經可以讓車輛完整自駕,車輛可以自己執行轉彎、換車道、加速等工作,駕駛不必介入控制,但在特殊情況如意外事故、嚴苛的氣候條件、道路模糊不清,駕駛仍需接手操作,目前國外如Waymo、Uber的自駕車都有到此等級。

▲Waymo。(圖/翻攝自Waymo)

▲Waymo已經可以到等級4的層級。(圖/翻攝自Waymo)

等級5就是自駕車最高等級,此時車輛已經有人類的思考,駕駛完全不必控制車輛,讓車輛做所有的決策,車子也不會有方向盤的設計,車內乘客可以好好欣賞窗外風景。

但若以法規來看,此等級劃分還是有未完整之處,就如等級3,車輛可以自動駕駛,但駕駛還需準備控制車,如果屆時發生事故,那責任歸屬要算是車輛還是駕駛,自駕車要順利上路,法規層面著實是最重要的一環。

看更多無人車專題

關鍵字: 自駕車智慧駕駛無人巴士交通電動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