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東利/假投資真詐騙 財富自由是場夢

▲股票,股市,投資。(圖/CFP)

▲最近新興的詐騙手法為投資詐騙,先誘使你加入詐騙集團經營的群組,在成員佯稱投資獲利豐厚慫恿下,將積蓄匯入帳戶中。(圖/CFP) 

農曆春節剛過,多數民眾手上擁有較多現金,開始思量著若有好的財務投資,可讓自己的收入增加。但這看似美好的願景藍圖,詐騙集團當然也想到了,怎麼會放過這個可以坑殺投資客的好機會。

最近這幾年,因新冠肺炎造成全球經濟上的重大變化,以台股加權指數來看,從2020年4月的1萬多點,到2021年11月的1萬7千多點來看,相關的投資非常熱絡,另外通貨膨脹的發生,也加速多數民眾毅然加入投資的行列,深怕手上持有的現金越多,會造成更多虧損,詐騙集團當然也嗅到這股地下商機,紛紛設計圈套,誘使不知情的被害人掉入陷阱。

該類型的投資詐騙多在網路上打廣告,誘使一般民眾透過LINE、Instagram等通訊軟體與詐騙集團連繫,通常這些通訊軟體會附上美豔、清涼的照片,甚或標示「斜槓人生」、「經營第二份收入」、「被動收入」、「財富自由」等文字,讓你看了之後理智線斷裂,選擇加入對方通訊軟體的帳號。之後,詐騙集團會跟你說:「我們是操作手機進行跟單賺錢,並以最新引進的大數據分析系統帶會員在平台上操作獲利,日賺3千至1萬,一天約花10到20分鐘」,當然,你可能會覺得「我怎麼可能這樣就受騙了」,但詐騙集團也不是省油的燈,會請你先投資1千元進行操作跟單,讓你再短短的幾分鐘內就獲利,之後再跟你說往後的投資由另一位「總指導」負責,請你再加入「總指導」的通訊軟體連繫,這時如果你加入,就代表你相信可以單純跟單賺大錢,你就已經上勾了。

之後「總指導」要你跟單的錢,絕對不是1千元這種金額。他可能會說「資金2萬元獲利30萬元、資金8萬元獲利200萬元,過程零失誤,操作過程15分鐘」、「被動式專案,時間就是金錢,讓自己提升價值」等等,你因為之前僅投資1千元便獲利,很容易就投資萬元以上。對方再以:「你沒有即時跟單,導致沒跟上獲利,反而造成虧損」,或「為了攤平虧損須再投入資金」、「為了提領獲利、拿回本金須先付高額的手續費」等話術騙你,導致投資人再次投入資金,甚至投資人無力繳付款項時,再要求投資人借款,直到最後,投資人無力負擔時,隨即與投資人失去連繫。

台灣的投資環境已相當健全、多樣,可讓投資者的資金在合法投資管道內有充足保障,因此,投資者應該選擇合法的投資管道,避免投資款項血本無歸。此外,也別忘記,在合法投資管道以外的投資,根本沒有任何監督、管理措施,這樣的投資只是充滿了高風險與看得到、拿不到的高報酬假象。

好文推薦

蔡東利/這些年我們追的劇,合法嗎?

蔡東利/把他人踢出Line群組犯法嗎

蔡東利/隨意提領遺產支付喪葬費小心觸法

●蔡東利,士林地檢署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盜錄或外流他人影片涉刑責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騙扁小子黃琪再施詐 判刑定讞又免入獄

王碩志/偷裝定位App算犯罪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蔡東利/出車禍總是大車賠小車嗎

李家豪/證人之權利與義務

陳雅譽/擅闖異性更衣室的罪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