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民調/58.7%支持開放日本福食 53.8%認為有助台灣經濟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8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台灣。根據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支持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民眾佔58.7%,此外有53.8%民眾認為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福島食品進口,對台灣的經濟貿易有幫助。

據悉,本次民調於2月7日至2月8日執行,總共詢問四題。其中包括:「就整體而言。請問你支不支持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符合國際標準的日本食品進口?」結果分別為:支持、不支持、無意見:58.7%、37.6%、3.6%。

另外,在「整體來說,請問你認為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對台日關係有沒有幫助?」方面,結果顯示,有、沒有、無意見分別為:71.4%、23.4%、5.2%

至於詢問經貿議題,「為了發展國際貿易,只要符合國際標準的食品就能進口,請問你能不能接受?」結果顯示,接受、不接受、無意見分別為:69.1%、27.5%、3.4%。「總體來說,請問你認為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對台灣的經濟貿易有沒有幫助?」部分,結果顯示,有、沒有、無意見為:53.8%、39.9%、6.3%。

對此,相關人士分析,從民調題目來看,四個題目都有超過五成民眾支持,顯示日本福島食品議題,政府作為獲得民眾支持,其中更高達71%民眾認為有助於促進台日關係;69%同意為了發展國際貿易,符合國際標準食品就可進口,都展現台灣民意重視台灣對外經貿與外交的重視。

綠營幕僚則指出,去年底公投後,台灣社會對於美國豬肉的討論,其實讓民眾更理解台灣在國際貿易體系中的角色,加上日本在疫情期間捐贈台灣大量疫苗、採購去年2月遭到中國惡意封殺的台灣鳳梨,也連帶改變了日本食品進口議題的民意趨向。

民進黨人士受訪時表示,去年底美豬公投所展現的新民意,是台灣人民自主決定走向世界、擴展經貿,很可惜國民黨並沒有跟上這個潮流,還用過去公投結果自圓其說。

該人士認為,在沒有新論述的情形下,加上國民黨執政時也大力支持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開放,所以從最新民調數字可以看到,獲得過半民眾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