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一氧化碳中毒!台中補助更換熱水器 1戶最高3000元

▲▼楊人翰醫師呼籲,使用瓦斯熱水器時,若出現頭暈、噁心、嗜睡等症狀時,請停止使用並盡速就醫。(圖/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楊人翰呼籲,使用瓦斯熱水器時,若出現頭暈、噁心、嗜睡等症狀,應停止使用並盡速就醫。(圖/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春節連假期間一旦遇上寒流,民眾在家習慣將門窗緊閉,但這也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如果出現頭暈、噁心又嗜睡等症狀,應立即打開窗戶保持通風並報警,台中醫院日前就收治一對同房室友,2人昏睡10多個小時,經送醫搶救,2人血中一氧化碳濃度超出正常值20倍,緊急安排高壓氧治療並住院觀察,後續恢復情況良好。消防局強調,台中市持續推動「補助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燃氣熱水器遷移或更換」計畫,111年度已編列396萬元經費,可補助1320戶,每戶最高補助3000元、以一次為限。

台中市消防局日前獲報有2人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緊急送往台中醫院救治,急診醫學科醫師楊人翰表示,這2名同房室友某天晚上突然感覺頭暈且全身無力,一直昏睡至隔天下午才漸漸醒來,由於持續暈眩與不適,於是被送來急診室就醫,楊人翰懷疑2人同時出現類似症狀,可能是環境因素所起,於是檢驗血中一氧化碳濃度,結果分別為22.1%及22.7%,嚴重高於標準值1.5%。

楊人翰說明,一般人在吸入一氧化碳後,常出現全身無力、頭暈頭痛、嗜睡、噁心、四肢麻木等不適,如果患者沒有警覺,持續累積吸入或是暴露於過高濃度的一氧化碳環境中,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心律不整與死亡。

▲▼楊人翰醫師呼籲,使用瓦斯熱水器時,若出現頭暈、噁心、嗜睡等症狀時,請停止使用並盡速就醫。(圖/台中醫院提供)

消防局說明,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後症狀不易被察覺,是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如家中同時有多人出現類似「感冒」或「食物中毒」,如疲倦、頭暈、噁心、嘔吐、胸痛及四肢無力等,就要警覺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先離開室內至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撥打119求救。

此外,民眾可自行檢視家中熱水器安裝位置是否安全,確實遵守「五要」原則,才能免於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包含保持環境「通風」、選擇合格「標示」、使用正確「型式」、注意安全「安裝」及注意平時「檢修」;若對家中熱水器安全有疑慮時,可直接撥打119,利用消防局「反碳風水師」服務,消防人員將前往民眾家中檢查熱水器是否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