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家「敷米漿」變洗車人家 還助更生人順利回家

2022年02月2日 10:00

▲▼姜泰宇(敷米漿)《洗車人家》。(圖/賴小路攝影/寶瓶文化提供)

▲姜泰宇(敷米漿)《洗車人家》。(圖/賴小路攝影/寶瓶文化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暢銷作家「敷米漿」姜泰宇停止寫作後,10年前改開洗車場成了「洗車人家」。不僅如此,他還雇用許多更生人,幫助更多更生人復歸社會、順利回家。他日前也在透過新興媒體Podcast分享自己雇用更生人的心得,頗獲好評,3週就有近7萬次收聽數。

大學開始創作姜泰宇,曾以筆名「敷米漿」在網路小說界廣受歡迎,出版第一本書就晉升暢銷作家,更以《洗車人家》入圍第21屆台北文學獎。沒想到他卻因為患有「先天性眼球震顫症」,被醫師警告「最好停止寫作」,只好卸下作家身分,改作汽車美容,成了洗車人家。

姜泰宇10年洗車生涯遇見人生百態,他知道洗車工是勞力活,應徵者多半求職條件弱勢,不乏更生人族群。他錄用更生人員工並不會因為更生人背景而有顧慮,但在旁人屢次提醒下,姜泰宇也不免對更生人產生懷疑、誤解,但心思細膩的他很快察覺到自己的偏見,隨即修正對待更生人的方式。他說,經營洗車場之初,他像以低下姿態仰望世界,但久了他明白自己與其他人並無不同,都是社會的一份子,因而更可以理解更生人被社會大眾特別對待的感受。

就工作表現而言,姜泰宇認為更生人與其他員工並無不同,洗車是很辛苦的行業,有些年輕人可能今天受了委屈,明天就不做了,反而更生人瞭解求職不易,會更加珍惜工作機會,不輕言放棄。

姜泰宇坦承,他雇用更生人並不是站在道德制高點,給自己輔導更生人向善變好的責任,就是很單純需要人力,而更生人願意做這份工作,他認為面對更生人,不需要給予特殊對待,用對待一般人的態度來對待更生人,是對雙方最好的方式。若雇主遇見一位符合需求的更生人,可以在保障雙方權益的情況下,立下界線,量力而為,給予更生人重新開始的機會。

這些內容,在法務部與「哇賽心理學」節目合作的Podcast中,邀請姜泰宇暢談錄用更生人員工的經驗,上架3週就有近7萬次收聽數。民眾可至 Apple Podcasts、Spotify、KKBOX、SoundOn 或 Google Podcasts 等平台收聽。

▼姜泰宇(敷米漿)。(圖/賴小路攝影/寶瓶文化提供)

▲▼姜泰宇(敷米漿)《洗車人家》。(圖/賴小路攝影/寶瓶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