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專業軟體鑑定深偽影音 林建隆超前部署推警科偵教育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曾任刑事局專責網路科技犯罪偵查的偵九大隊長,也擔任過刑事局科技研發科長、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的林建隆,日前榮升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肩負台灣警察打擊網路犯罪、搜捕惡意黑帽駭客的最高職階。雖然林已是掛階三線二星的高階警官,但日常休閒褲襯衫的裝扮,會讓外人以為他是在科技業上班的資深工程師。

▲曾任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現任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說明deepfake技術在現行犯罪中的應用趨勢。(圖/記者張君豪攝)

▲曾任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現任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說明deepfake技術在現行犯罪中的應用趨勢。(圖/記者張君豪攝) 

他經常帶領著實驗室的分析員、鑑識還原多起案件,包含一銀、遠銀駭客盜領案、鄭捷粉絲團、PTT揚言血洗台灣恐嚇文等案件、這些惡意駭客多利用網路跳板、惡意漏洞及其他網路工程技巧的犯罪,最後仍栽在警方科技犯罪偵查團隊手下。林累積多年經驗,目前並專責製訂培訓國內警界科技犯罪偵查人才的教育計劃,希望藉此提升台灣警察的網路科技犯罪偵查實力。

▲刑事局17日行動到新北市樹林逮捕網紅「小玉」朱玉宸。(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2021年逮捕網紅「小玉」朱玉宸。(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林建隆憑藉著辦公室桌上的電腦、筆電及嫻熟的網路技術能力,不僅屢屢破獲台灣治安史上多件著名的網路犯罪案件,不少知名駭客「出道轉型」成為資安工程人員前,也曾是他偵訊室裡的貴賓,這些曾走入歧途的網路資訊人才,經過他勸說後,轉型現身台灣資安領域貢獻心力,林建隆深知網路科技日新月異,目前雖位居高位,仍在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班深造。

隨著去年網紅小玉換臉A片事件曝光,林建隆語重心長提到:深偽技術本身並無好壞,那只是個工具,但隨著犯罪趨勢樣貌複雜化,deepfake技術應該被重視、甚至應有法律規範;他舉例:倘若該技術用來偽造國家元首、重要官員、政治人物的影片或語音,假如發生在民主國家選舉投票日很接近時,有心人就很容易藉此工具影響選情。

林建隆並對警察在深偽影片犯罪行為中應扮演「守門員」腳色,對於台灣警方來講,現今最大的挑戰是,如果台灣出現深偽影片、語音犯罪,抓到人不是最大的問題,關鍵在於警方要如何在第一時間鑑定、判斷該影片是否為深偽影音,若無法在第一時間證明影片、語音真假,時間拖得越久,惡意影片訊息就有可能對台灣政局、社會情勢造成破壞。

林並舉例,萬一有深偽影片假冒國家領導人、國防外交重要官員,針對兩岸關係、外交情勢發言,是有可能對國際情勢造成重大影響、甚至發生外交衝突或戰爭,其影響不可小覷。

另外一方面,林建隆也憂心深偽技術日新月異,也將嚴重造成民眾的判斷錯誤,例如用深偽影片傳遞錯誤假資訊,可能誤導民眾,但這類惡意資訊透過AI深偽技術,勢必帶來「眼見不一定為憑」的輿論衝擊,除了警方積極查緝防堵外,林也建議民眾必須多加強媒體識讀能力,懂得從多方管道查證訊息來源。

林建隆受訪證實:台灣警方也針對、因應未來台灣可能發生深偽影片的犯罪治安事件,警方業已超前部署,刑事局目前已針對深偽影音製品鑑定開發流程,歐美已有部分司法機關、網路科技公司,針對深偽影片開發鑑定軟體、分析平台;目前台警也引進相關軟硬體及技術資源,針對深偽換臉變音影片,建立基本的資安分析鑑定流程,但因各種分析深偽影片的鑑定軟體、工程技術各有優缺點,警方擔憂有心人士掌握、精進相關技術,相關細節目前不方便對外透露。

【其他新聞】

獨 /揭密孕婦禾馨煉金術:多重投保+非自願剖腹 保險公司成冤大頭

獨/禾馨剖腹產天價詐保單據曝 生雙胞胎爽住奢豪房還賺129萬

►涉助產婦詐保3000萬 禾馨5醫疑開「胎位不正」證明書遭約談

快訊/禾馨集團涉詐保數百萬 檢警搜索5診所約談營運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