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前總理「中國該受到教訓」 CNN:歐盟恐打破對中關係平衡

▲▼中國,歐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近來針對中國的貿易施壓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訴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立陶宛人口僅不到300萬,近幾月來卻在台灣問題上頻頻挑戰北京當局的「一中原則」,引發北京施加經濟外交壓力,連帶歐盟其他國家也受影響。前立陶宛總理表示,中國的行事作風迄今為止能被允許,只是因為太富有,「中國需要接受教訓。」美國CNN也分析,歐盟對中關係的微妙平衡「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

根據CNN報導,這場口角影響範圍擴及歐盟,布魯塞爾認為,中國對立陶宛的態度對其他歐盟成員國構成威脅。歐盟27日更向WTO提出訴訟,指責中國針對立陶宛的「歧視性貿易行為」打擊了歐盟單一市場的出口。CNN分析,這可能只是歐盟未來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一個開端,不過,外界也有聲浪認為,此舉可能促使北京在歐洲展開報復性的貿易戰或取消投資。

前立陶宛總理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向CNN表示,「中國需要接受教訓(learn lessons),因為迄今為止,他們被允許以違反我們價值觀與規則的方式行事,只是因為他們太富有了。」他認為,儘管較大的歐盟國家不會主動站出來,但這種風氣會從立陶宛蔓延到其他國家,總有一天,「歐盟將團結起來對抗一個不符合我們標準的國家」。專家們也一致認為,迫使中國讓步的唯一機會是歐洲戰略立場統一。

▲12月3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視訊會議上,在螢幕上可以看到歐盟委員會主席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30日參加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視訊會議,在螢幕上可以看到歐盟委員會主席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與德國、法國元首。(圖/路透)

立陶宛官員接受CNN訪問指出,抗中的強硬立場不僅是道德使命,還希望藉此向俄羅斯傳達訊息。奧地利歐洲與安全政策研究所(AIES)所長查卡洛瓦(Velina Tchakarova)解釋,立陶宛自從加入北約(NATO)以來持續遭俄國施壓,立陶宛希望樹立一個「不屈服於北京與莫斯科獨裁政權」的榜樣。然而,許多較小的歐盟國家私下都懷疑,在緊要關頭,那些與中國有大量貿易往來的國家不會支持制裁措施。

報導認為,與中國建立牢固經貿關係,是歐盟推動減少依賴美國而「戰略自主」的一大關鍵,尤其是德國、法國等大型成員國,一直是戰略自主的堅定支持方,立陶宛尋求加強美國在歐洲的地位,並警告布魯塞爾與中國雙邊關係存在風險,本質上卻是希望迫使這些國家表明立場。

CNN分析,歐盟近來在地緣政治問題上採取一致行動,顯示英國脫歐與疫情可能提醒了布魯塞爾,共同利益領域的團結意味著,即使向立陶宛這樣的小國也能利用歐盟的機制對抗富強的大國。歐盟多年來持續在尋找一種方式,能讓成員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和道德價值觀之間取得微妙平衡,「問題是,這種平衡還能維持多久?」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