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雞熱量一表掌握!營養師:這道千萬別點 想吃怕肥5招跟著做

▲▼鹹酥雞,雞排,炭烤雞排,垃圾食物,甜不辣,油炸食物,米血。(圖/記者姚南宏攝)

▲鹹酥雞是不少人宵夜首選,但超標的熱量總讓人又愛又恨。(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國民美食鹹酥雞絕對是假日放鬆、宵夜首選,此時再來一杯珍奶或啤酒,堪稱人生一大享受。但開心完,絕對是要付出代價的。狂嗑後讓自己後悔,不如在吃之前先了解一些數字,營養師列出鹹酥雞熱量表,讓你知道究竟有多少吃下肚,並加碼推薦5個減少負擔的吃法,以免體重直線上升。

鹹酥雞的高油、高鈉且高熱量,讓身處在大街小巷都能遇到炸雞攤的台灣國民實在是又愛又恨。過多熱量不只會轉變成脂肪,囤積在手臂、腰圍、腹、臀部;另外,還會增加肝臟脂肪囤積,也可能延伸成急慢性病,甚至提高罹癌風險。營養師林雨薇也說,若能管住自己,盡量不吃當然是最好,真的很想吃還是可以選擇喜歡的種類,與朋友一起分食,但還是別吃過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雨薇特地將鹹酥雞常見品項製成一張圖表,提供大家參考,並分享「減少負擔的吃鹹酥雞獨門5招」。營養師提到,以圖表品項熱量為例,「1片雞排(622kcal)+1份百頁豆腐(497kcal)+1份炸銀絲卷(352kcal)+1份地瓜條(295kcal)+1串七里香(249kcal)」這組合總共2015大卡,直接超出一個成年女性整日熱量攝取(1900大卡),也難怪吃多了,體重會直線上升。

▲▼鹹酥雞熱量表。(圖/林雨薇營養師提供)

▲營養師提供鹹酥雞熱量表參考。(圖/林雨薇營養師提供)

林雨薇說,光是純吃鹹酥雞熱量就超標,更何況還要加上搭配的飲料。因此,營養師也藉此提供5種方式減輕一點罪惡:

1.使用餐巾紙吸附可見油脂:在食物入口前可以讓自己吃到少一點回鍋油。使用餐巾紙按壓炸物,特別是在炸物起鍋一段時間後,食物表面容易泛油光,此時用紙巾吸附食物油脂,更能減少油量的過度攝取,減少熱量吃得比較健康,也更不容易長胖。

2.胡椒鹽減半:許多鹹酥雞攤商灑胡椒鹽相當大方豪邁,想當然食物吃起來更香,口味較重,但也會把食材原始風味掩蓋,更可能吃到過量的鹽,造成血管及腎臟負擔。

3.補充一份水果(約1飯碗量):首選芭樂、柳丁、奇異果、鳳梨等維生素C的水果搭配使用,不僅抗氧化減少油炸油可能產生的自由基氧化反應,水果本身含有分解脂肪的酵素,能幫助腸道分解油脂,避免大量油炸食物引起胃悶腹脹,影響消化機能。

4.不吃油炸蔬菜,改吃沙拉均衡一下:通常一份100g蔬菜熱量約20-35大卡左右,油炸脫去水份,讓蔬菜口感脆口,越嚼越香,但吸附油脂能力也比肉類高,讓你在吃的過程完全不感覺油膩,卻已經吃進不少油脂,如:川燙青花菜(100g)熱量僅28大卡,經過油炸後,原本低熱量高纖的青花菜,瞬間熱量整整多出5倍。

沙拉,生菜。(圖/達志/示意圖)

▲與其吃進吸油力超強的炸蔬菜,營養師推薦,以生菜搭配更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不僅如此,高溫烹煮後的蔬菜,原本蔬菜原有的植物營養素也跟著減少,所以建議吃鹹酥雞時,除點肉類、豆製品及少量加工製品以外,盡量不吃油炸蔬菜,改以生菜搭配。

5.補充魚油或亞麻仁油:吃油炸食物會吃到較多ω-6型式脂肪酸,攝取太多ω-6脂肪酸會引起身體發炎反應,長期下來,特別容易引起三高代謝疾病,也可能導致中風、癱瘓等後果。

所以晚餐或宵夜吃鹹酥雞這類炸物,建議補充能抑制ω-6脂肪酸作用的「脂肪酸ω-3型式脂肪酸」,ω-3脂肪酸主要存在海鮮魚類,及部分植物性食物,可簡單吃一手掌心大鯖魚、鮭魚或者直接補充魚油軟膠囊都是很好的方法,對於素食者而言,則可選擇亞麻仁油、芥花油做為補充ω-3型式脂肪酸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