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主播坦言:曾為年夜飯吵到想離婚「每年除夕都自願上班」

前主播蕭彤雯說,電視台很明顯,已婚、家在台北的主播經常搶著上除夕班;未婚、需回鄉的主播則上初二到初四。

▲前主播蕭彤雯說,電視台很明顯,已婚、家在台北的主播經常搶著上除夕班;未婚、需回鄉的主播則上初二到初四。(圖/鏡週刊提供)

圖、文/鏡週刊

現代專業女性不能放掉經濟獨立自主權,前主播蕭彤雯一直奉行不悖。「我一直保有自己的工作,不是傳統在家相夫教子。」

她有2段婚姻,2010年與前夫離婚,2014年底再婚。上段五年婚姻的年夜飯記憶已離她遠去,原因是那時除夕夜都在主播台上度過。「那時我還在新聞台,每年除夕都自願上班。電視台很明顯,沒結婚、要回南部的女生都休除夕、初一;身為媳婦的就搶著要上除夕的班,休初二到初四回娘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彤雯 48歲 結婚8年

「媳婦的痛苦很大原因來自夫家跟原生家庭有太大不同,從上一段婚姻走到這一段,我的體悟是要讓自己不要那麼痛苦,要找價值觀、成長背景過程與原生家庭比較類似的家庭,摩擦會比較少。」她父親是老師,母親是家庭主婦;婆婆任職於學校,公公是退伍軍人,都是單純的軍公教家庭,她說自己幸運沒有婆媳問題。

親家齊圍爐 訂餐廳踩雷

由於是獨生女,再婚後第一年吃年夜飯,她唯一的要求是父母要同在。公婆非常歡迎親家一起過年,反而是說服蕭家父母不容易,蕭彤雯好說歹說兼情緒勒索,父母終於同意。「菜是婆婆準備的,就因為這樣,第二年他們就不去了。」他們擔心麻煩別人。

第二年,蕭彤雯一邊掛念著孤單二老,一邊在夫家準備年夜飯。「我覺得很累,因為不是在我家廚房,什麼都不順手,很礙虐(彆扭)。我就說明年不要這麼累,去外面餐廳吃。」

第三年在餐廳圍爐,災難還是發生。「吃完一出來,我跟先生在公園大吵半小時,因為除夕的菜品質不好,很難吃,又趕得要命,五點一輪、七點一輪。」先生其實希望年夜飯還是要在家裡吃。「他覺得這叫什麼年夜飯?他說明年還是在家吃,我說:『那菜你煮、碗你洗啊!』他覺得:『妳什麼態度。』」

「真的會因年夜飯吵到想離婚,那是種無形的壓力,我覺得我被責怪了。他只差沒講出妳是媳婦就應該準備年夜飯。他哥哥沒結婚,媳婦只有我一個,但年夜飯就我一個人的事嗎?」

第四年,他們決定換一家餐廳。「即便吵成這樣,先生還是同意我爸媽跟我們一起過,這是我的低標。我爸媽的原則是:在外面餐廳或我家,就是不想去婆家麻煩別人,但我家只有20坪,最後先生還是妥協。」幸好新餐廳菜好吃,又有獨立包廂,大家都吃得開開心心,之後連續4年都維持這項傳統。

但今年有點不一樣。蕭彤雯一家4口前年換了大房子,有足夠空間容納父母、公婆、大伯共9人。「我說今年想在家裡試試看,先生說:『妳確定?』我說:『我們可以一起試試看,但我需要你幫我,比如我上菜,你負責後續。』他說:『好。』」她沒忘記,先生一直希望在家吃年夜飯。「他很孝順,最理想是在家裡,爸媽、小孩都在,有種真的成家、雙方父母在我們家裡團聚的快樂,我有感受到他的開心、感動。」又說:「過去幾年先生包容我比較多,我很感謝,等到條件許可,我主動提出想在家吃年夜飯。」夫妻共同協商,終於找出最理想的年夜飯方案。

妳有時間掌廚?她大笑:「團購很重要!我早就把菜單列好。」米糕、臘肉、佛跳牆都先買好,加熱後就可以上桌。她一臉輕鬆:「蒸一蒸、切一切做拼盤,青菜燙一燙就一大盤,火鍋就用電磁爐讓湯在那邊滾。我先生比較龜毛,希望菜是熱的,我說:『菜涼掉你不要不高興喔!不然我會爆炸。』」

結婚7年多,第8個年夜飯,她家終於成為主場。她終於與父母、公婆在自己家裡團圓,由她掌廚。「我是女兒也是媳婦,但更是女主人,希望賓主盡歡,我也不用太累。」她非常期待今年的年夜飯,「會不會吵架我不知道,可能也會吧!但我覺得會是不一樣的里程碑。」


【點擊下方「查看原始文章」看完整全文】

更多鏡週刊報導
【鏡相人間】媳婦的年夜飯 舒服過年的6種提案
【媳婦的年夜飯2】喜帖上只能印夫家算過的名字 老公病逝她終於刪掉婆婆LINE
【媳婦的年夜飯3】女女結婚沒娘家也沒婆家 父發紅包:以後就有2個女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