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電影都是韓片改編! 《詭扯》原作卡司超狂「還有青龍獎影帝」

記者黃庠棻/綜合報導

隨著亞洲電影越來越興盛、越來越受到國際關注,翻拍電影也掀起一股熱潮,尤其是2021年最夯國片《當男人戀愛時》,其實本片是改編自南韓電影《不標準情人》,捨棄了原本的幾個重點,改為加入特有的台灣元素,抓住了許多觀眾的心,甚至在大陸都開出紅盤,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下,還有哪幾部片是改編自南韓電影的作品吧!

--------------內含雷,請斟酌觀賞--------------

1.《當男人戀愛時》

《當男人戀愛時》由邱澤、許瑋甯主演,在台灣3月底上映就隨即引發「台客旋風」,劇中台詞「啥款」更成為流行語,男女主角又從好笑、甜蜜到虐心都詮釋得相當好,創下突破4億票房的紅盤,兩人更因此片假戲真做,在2021年12月驚喜宣布結婚消息,雖然電影中以悲劇結尾,但現實中卻結成幸福又開心果實,讓許多觀眾興奮直呼「我的CP成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男人戀愛時。(圖/Netflix 提供)

▲《當男人戀愛時》由邱澤、許瑋甯主演。(圖/Netflix 提供)

事實上,《當男人戀愛時》改編自南韓電影《不標準情人》,韓文片名「남자가 사랑할 때」直接翻譯正好就是「當男人戀愛時」,當初剛上映時,曾被不少網友質疑抄襲,但電影公司「金盞花大影業」表示確實有買下版權加以改編,更做了很多「在地化」的細膩改編,除了場景外,包括人物的性格也更貼近台灣。

▲▼《當男人戀愛時》邱澤、許瑋甯市場約會漏網片段。(圖/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當男人戀愛時。(圖/Netflix 提供)

▲《當男人戀愛時》改編後,加入許多台灣元素。(圖/Netflix 提供)

原版《不標準情人》男主角由影帝黃晸玟飾演,許瑋甯的角色則是韓惠軫演出,該片於2014年在南韓上映,兩位主角整整相差了11歲,當年上映時雖被不少觀眾認為劇情老套,但因為黃晸玟難得演出愛情片,加上他自然又精湛的黑道演技,仍獲得許多影迷支持,創下197萬票房。

▲《不標準情人》。(圖/翻攝自韓網)

▲《不標準情人》。(圖/翻攝自韓網)

▲《不標準情人》由影帝黃晸玟和韓惠軫主演。(圖/翻攝自韓網)

《當男人戀愛時》改編《不標準情人》時,在劇情上做了一個很大的調整,鍾欣凌飾演的討債集團老闆娘「蔡姐」在原版其實是一位男生,由資深演員鄭滿植飾演,前者靠著進入政治圈洗白,而後者則是開設建設公司當起大老闆,正因台灣劇組巧妙的改編,讓鍾欣凌的霸氣演技受到金馬獎評審的青睞,入圍了最佳女配角,雖然最後與獎項失之交臂,但醇厚的演技已經受到認可。

▲《不標準情人》。(圖/翻攝自韓網)

▲《不標準情人》。(圖/翻攝自韓網)

▲《不標準情人》由影帝黃晸玟和韓惠軫主演。(圖/翻攝自韓網)

2.《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台灣《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在2018年上映,由劉以豪、陳意涵、張書豪、陳庭妮領銜主演,描述男主角張哲凱(K)在父親罹患癌症後遭到親生母親拋棄,女主角宋媛媛(Cream)則是父母與妹妹外出時發生車禍,兩人失去家人後成為彼此的依靠,高中時決定同居,雖然心裡相愛,卻在男主角罹患重病後發生變化,為了不成為女方的累贅決定放手,後來女方也順著他的意,與牙醫楊祐賢展開戀情。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劇照。(圖/傳影提供)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由劉以豪、陳意涵主演。(圖/傳影提供)

劉以豪、陳意涵、張書豪在片中的三角關係在當年創下破億票房,受到大批觀眾與藝人的好評,事實上韓版在台灣上映時片名譯做《最悲傷的故事》,但從韓文슬픔보다 더 슬픈 이야기直譯過來正是台版的片名《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當時編劇呂安弦為了台灣版片名下足了功夫,曾想過《幸福的彼端》、《愛情的背後》、《把悲傷留給自己》、《戀人未滿的戀人啊》等片名,但都沒有《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貼切。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劇照。(圖/傳影提供)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拍攝場景。(圖/傳影互動提供)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由劉以豪、陳意涵、張書豪主演。(圖/傳影提供)

而韓版《最悲傷的故事》早在2009年就在南韓上映,由實力派演員權相佑、李寶英、李凡秀主演,台版導演林孝謙、編劇呂安弦在改編上花了相當大的苦心,像是台版Cream會發現K生病,在因為發現了K的藥袋;韓版Cream則是因為感冒時,誤吃了K的藥而暈倒,送醫後才發現K是吃什麼藥。

▲《最悲傷的故事》。(圖/翻攝自韓網)

▲《最悲傷的故事》由實力派演員權相佑、李寶英、李凡秀主演。(圖/翻攝自韓網)

另外,由張書豪飾演的牙醫楊祐賢被稱為最綠工具人,導演林孝謙為了讓這個角色「不那麼可憐」,特地刪掉了原版的一幕戲,就是韓版的牙醫車朱煥(李凡秀飾),早在認識Cream前,就曾看見Cream和K的甜蜜互動,甚至在婚紗店外,親眼撞見Cream依靠著K拍婚紗照的畫面,雖然明知這一切,他卻仍然願意結婚,暗中幫Cream演完這齣戲。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拍攝場景。(圖/傳影互動提供)

▲張書豪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飾演的牙醫被稱為最綠工具人。(圖/傳影互動提供)

此外,其實韓版《最悲傷的故事》原本有設定女主角的割腕自殺超虐心的情節,台版導演林孝謙、編劇呂安弦希望留給觀眾一些希望,更改成比較溫暖的結局,最後男主角在女主角陪伴下死去,溫馨感人,只是同樣沒有明示女主角的死亡方式,編劇呂安弦向《ETtoday》坦言:「我們還是希望這個故事可以帶給觀眾希望,希望跟珍惜、愛多一點,不希望看完只有滿滿的絕望,這對觀眾的人生是沒有幫助的,因此把結局改成這樣。」至於女主角死去的方式,他透露,其實有用聲音暗示,仔細聽的觀眾應該可以發現。

▲《最悲傷的故事》。(圖/翻攝自韓網)

▲《最悲傷的故事》。(圖/翻攝自韓網)

▲《最悲傷的故事》的結局比《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更加悲慘。(圖/翻攝自韓網)

3.《重返20歲》

大陸改編電影《重返20歲》描述一位老奶奶(歸亞蕾飾)在一家特殊照相館拍了張「遺照」後,陰錯陽差變回20歲的自己(楊子姍飾),只能以新的妙齡女子身份回到原本的生活,因而引發了一連串啼笑皆非的爆笑故事,甚至還和音樂節目製作人(陳柏霖飾)產生曖昧情愫,更和原本生活中的孫子(鹿晗飾)組成樂團圓夢。

《重返20歲》楊子姍、鹿唅、陳柏霖(圖/Catchplay提供)

▲《重返20歲》由楊子姍、鹿唅、陳柏霖主演(圖/Catchplay提供)

陸版《重返20歲》之所以討論度高,是因為華麗的卡司,飾演奶奶的歸亞蕾在2014年開拍時剛好度過70歲大壽,她在演藝圈縱橫超過50年,曾多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女主角楊子姍在大陸則是票房保證;陳柏霖精湛演技更是金鐘獎視帝,而鹿晗則是在與SM娛樂解約後,正式回到大陸演藝圈出道,《重返20歲》正是他退出EXO後的首部作品。

《重返20歲》陳正道執導,鹿晗、歸亞蕾主演。(圖/CatchPlay)

▲《重返20歲》是鹿唅退出EXO後的首部作品。(圖/Catchplay提供)

對比原本韓版的《重返20歲》,當時上映時台灣的譯名為《回到20歲》,仔細一看韓文片名叫做수상한 그녀,直譯過來意思為「奇怪的她」,簡單的四個字就貫穿了劇情的核心,奶奶由資深女星羅文姬飾演,年輕時的女主角則是沈恩敬所詮釋,她雖然沒有亮眼的外型,但是精湛的演技與具有親和力的氣息,順利擄獲了許多觀眾的心。

▲《回到20歲》。(圖/翻攝自韓網)

▲《回到20歲》由資深女星羅文姬與沈恩敬主演。(圖/翻攝自韓網)

另外,陳柏霖的角色在原版由帥氣男星李陣郁飾演;鹿晗的孫子角色則由同樣為偶像出身的B1A4振永擔任,值得一提的是陳柏霖與李陣郁兩人都有深邃的五官以及深情的形象,除了在這部片中詮釋同樣的角色之外,李陣郁也出演了韓版《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李大仁」一角。

▲《回到20歲》。(圖/翻攝自韓網)

▲《回到20歲》陳柏霖的角色由李陣郁(最右)出演。(圖/翻攝自韓網)

此外,韓國版的《回到20歲》是當地2014年春節期間最賣座的本土電影,雖然後來一直被《冰雪奇緣》超越票房,但仍有幾天突破重圍,登上第一名的寶座,除了有《熔爐》導演黃東赫的加持之外,片中飾演兒子的成東鎰更願意降價接演此片,原因是「黃東赫和成東鎰都由奶奶帶大,2人看過劇本深受感動,製片表示這就是他想拍關於媽媽的電影。大家都想藉這部片表達對家人的愛與感謝,作品自然呈現我們的真心。」最後在韓創下865萬觀影人數,是當年總票房的第三名。

▲《回到20歲》。(圖/翻攝自韓網)

▲《回到20歲》。(圖/翻攝自韓網)

▲《回到20歲》。(圖/翻攝自韓網)

4.《詭扯》

《詭扯》劇情描述黑警鋒哥(陳柏霖飾)要在48小時內找回被兄弟小強(侯彥西飾)黑吃黑的鑽石贓物,他循著手機訊號來到某村莊,卻怎麼也找不到他。詭異氣氛下,與徐伯(陳以文飾)為首的村民展開一連串的心戰與鬥智,當局面陷入混亂時,竟還有女鬼來搗亂,情節詭譎之餘又有許多突如其來的笑點貫穿全片。

▲▼梁朝偉自拍16秒影片暖心祝福《詭扯》上映。(圖/良人行影業提供)

▲《詭扯》集結台灣演技派演員。(圖/良人行影業提供)

除了金鐘視帝陳柏霖、金馬影帝陳以文之外,《詭扯》還有許多演技精湛的卡司,包含片中扮演對警察工作充滿憧憬假臥底「老楊」的劉冠廷,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林鶴軒、黃尚禾、侯彥西、洛可杉、全聯先生邱彥翔以及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百白,都在本片上映後獲得大批影迷的關注,而劉冠廷更是藉由本片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這也是他人生的第二座金馬獎。

▲▼《詭扯》「老楊」劉冠廷獨特的搞笑魅力也備受觀眾喜愛。(圖/車庫娛樂提供)

▲劉冠廷透過《詭扯》拿下人生第二座金馬獎。(圖/良人行影業提供)

而韓版的《詭扯》翻譯做《我們全村都不是人》,韓文片名則是시실리 2km,翻譯為時失里2公里,雖然韓文念起來類似西西里島,但事實上他是南韓一個假想的小鎮名,意思為「時間消失的村莊」,更因為音似西西里島,也沿用了當地惡名昭彰的「黑手黨」來強調劇情中黑色喜劇的氛圍。

▲《我們全村都不是人》。(圖/翻攝自韓網)

▲《我們全村都不是人》。(圖/翻攝自韓網)

由陳柏霖飾演的主角在原版中由演員兼歌手任昌丁出演,電影代表作有《色即是空》、歌曲代表作則有《一杯燒酒》,侯彥西飾演的逃跑小弟則由《順風婦產科》的權五中擔任,小弟們則是許多韓劇常出現的綠葉朴赫權、安內相、禹賢所演出,村們則是囊括了演員金允錫、崔元英、邊希峰。

▲《我們全村都不是人》。(圖/翻攝自韓網)

▲《我們全村都不是人》飾演小弟的朴赫權、安內相。(圖/翻攝自韓網)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全村都不是人》於2004年在南韓上映,為當地的黑色幽默喜劇奠定基礎,尤其飾演村民的金允錫(金倫奭)、崔元英當時都是相當不知名的程度,沒想到幾年過去之後,兩人雙雙變得有名,前者代表作品有《逃出摩加迪休》、《老千》、《神偷大劫案》,在2018年靠著《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奪下青龍獎影帝,而後者則是積極在電視圈耕耘,韓劇代表作有《Sky Castle》、《雙甲路邊攤》、《監獄醫生》等,是台灣觀眾相當熟悉的演員。

▲《我們全村都不是人》。(圖/翻攝自韓網)

▲影帝金允錫(金倫奭)演出《我們全村都不是人》時還不怎麼有名。(圖/翻攝自韓網)

可惜的是,《我們全村都不是人》的導演申政元(又譯:申政沅)在2021年12月初傳出過世消息,他原是MV導演,曾為歌手Rich拍攝歌曲《只能說我愛你》音樂錄影帶,靠著《我們全村都不是人》以電影導演身分出道後,分別在2009、2012年執導電影《Chaw》與《驅鬼特攻隊》,直到2020年都活躍於業界,該年度推出電影《老公不是人》,沒想到卻傳出健康出問題的噩耗,韓媒證實他在12月4日因急性敗血症離世。

▲《我們全村都不是人》。(圖/翻攝自韓網)

▲《Sky Castle》崔元英(左)也有演出《我們全村都不是人》。(圖/翻攝自韓網)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