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乾貨「常見防腐劑」QA!每日攝取上限曝 專家揭過量恐怖後果

▲南門市場.人潮.挑年貨.買年菜.臘肉香腸.年糕.攤販▼             。(圖/記者楊詩益攝)

▲乾貨放入的防腐劑一般而言9-15小時就可被代謝。(示意圖/記者楊詩益攝)

文/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

一、什麼是二氧化硫?苯甲酸?

「黑心白瓜子 二氧化硫殘量達標準10倍」、「梅乾菜苯甲酸超量多吃恐傷身!」隨著農曆春節腳步的逼近,又到了歡欣鼓舞慶團圓的日子。這段期間家庭主婦主夫免不了開始準備大批的應景年貨。但是看到這些新聞標題的時候,你心裏會不會毛毛的?今天我們來聊聊乾貨中的「苯甲酸」和「二氧化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的消費者或許因為不了解、少接觸,所以無法分辨食材的好壞-這是掉 入黑心商人食材陷阱的最根本原因,讓年節歡愉的氣氛蒙上了一絲絲的不安。到底「苯甲酸」、「二氧化硫」是什麼?

苯甲酸和二氧化硫作為添加物並非都是壞的,而是在於它是否使用在錯誤的食物,或是超量添加。衛生福利部規定苯甲酸可以添加於海鮮及肉類醃製及煉製品、調味料、果醬、 飲料、豆皮豆乾及醃製蔬菜、海膽、魚子醬、花生醬、乾酪、糖漬果實類、脫水水果、水分含量 25%以上(含 25%)之蘿蔔乾、煮熟豆、味噌、海藻 醬類、豆腐乳、糕餅、醬油、果醬、果汁、乳酪、奶油、人造奶油、番茄醬、 辣椒醬、濃糖果漿、調味糖漿及烏魚子、魚貝類乾製品、碳酸飲料、不含碳酸飲料等。

亞硫酸鹽(二氧化硫)是食品添加物中的漂白劑,具有強的還原力及破壞氧化酵素作用,使酵素失去活性,達到防止黑變的效果,常被添加於糖漬果實、瓜子、開心果、竹筍、竹笙、金針、蝦仁、香菇、酸菜乾等等,幾乎大部分常見的年貨都有這類添加物,以確保其保存效用以及讓食物更美觀。

二、乾貨中為什麼會添加苯甲酸、二氧化硫?功用為何?

苯甲酸是防腐劑的一種,一般的細菌喜歡在pH值 4.0~9.0 的區間中生長,所以在酸性環境下的苯甲酸就能夠用來抑制微生物的生長。

二氧化硫用途廣泛,有防腐和抗氧化的功能。二氧化硫能穿過酵母菌、細菌及霉菌等微生物的細胞壁並破壞其正常功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故可以遏止微生物所引致的腐壞,延長食品的保質期。

此外,二氧化硫亦是抗氧化劑,可防止食物(尤其是乾果及蔬菜乾)氧化而變成褐色,有助保持產品的外觀與顏色。如果沒有添加二氧化硫,淺色乾果在接觸空氣後便會迅速變為深色。

▲▼年關將近,台北迪化街年貨大街逐漸湧現搶辦年貨人潮。(圖/記者湯興漢攝)

▲專家指出,若苯甲酸一天吃超過的量,會產生胃痛、噁心和嘔吐的現象,甚至引發噁心、嘔吐、肚子痛等症狀。(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三、量吃超過多少會有中毒疑慮嗎?對人體會造成什麼危害?

人體攝取苯甲酸後,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而且這個流程在 9-15 小時內就會代謝完畢,代謝的速度反應相當快。因此只要在合法、合理的劑量範圍內使用。但是如果一天吃超過的量,會產生胃痛、噁心和嘔吐的現象,引發噁心、嘔吐、肚子痛等症狀,還會引發皮膚蕁麻疹、氣喘等過敏反應。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苯甲酸的每人每天攝入量為每公斤0.005公克,也就是60公斤的人,每日吃進的苯甲酸上限為0.3g。一般來說,進入人體的亞硫酸鹽類,都會被亞硫酸鹽氧化酵素(Sulfite Oxidase)代謝,變成硫酸根之後,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不會蓄積在人體內。

二氧化硫吃多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甚至誘發氣喘,國外就有研究顯示,約有3至10%的氣喘患者食用後誘發氣喘,因此,體質敏感者宜盡量避免。WHO建議每人每天可接受的二氧化硫攝取量上限(ADI)為每公斤體重0.0007克,也就是60公斤的人,每日吃進的二氧化硫上限為0.042克。

四、除了苯甲酸之外,其他在購買使用乾貨、年貨時要特別注意的部分?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黃乃芸博士表示,面對年貨、乾貨要注意:

1、購買詳看食品標示,注意產品資訊是否易讀,資訊是否透明清楚。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二十二條,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下列事項:

一、 品名。
二、內容物名稱。
三、淨重、容量或數量。
四、食品添加物名稱。 五、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六、原產地(國)。
七、有效日期。
八、營養標示。
九、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
十、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

食品業者應該完整標示上面訊息,如果連消費者看得到的標示都沒有合法標出,消費者看不見的工廠內衛生,你還能放心嗎?

2.如果購買散裝者,要注意選擇不受潮、沒有化學刺激味,顏色不要異常鮮豔的。

3.烹調處理時,以清水浸泡清洗乾淨,加熱到煮滾多幾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